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想问问有议员问是否要他们集合到三十五位议员,要胁否决预算案你才会考虑派钱,你自己有什么看法?第二,就是美国下星期会实施铝钢的关税,欧盟可能会有一些回应,其实这个贸易战是否会一触即发,会怎样影响香港未来的经济走势?

财政司司长:就着预算案中关爱共享部分,之前两三日都多次向大家解释过,我们是邀请关爱基金设计一个关爱共享的计划,让在预算案中原本未能够覆盖的一些组群能够包括在内,以至这个关爱共享能够更周全一点。在这方面,我已经邀请罗致光局长积极跟进。而关爱基金在这个月下旬亦会开会,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继续谦虚地听大家的意见,以致尽可能把这个计划设计得周全一点,希望大家给予多一点时间。

  至于贸易战这方面,外贸是香港生产总值的四倍,所以对香港来说是很重要。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全开放的经济体,所以如果打贸易战的时候是会对我们有影响,在这方面,我们亦正密切留意。我们看到在过去数天,美国就着钢材、铝的输入提出会征(收)关税,亦看到欧盟的一些回应,以及美国后来的一个回应,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在目前来说,我们作为一个细小经济体,我们只可以看着事情的发展,然后评估对我们的影响,再考虑怎样去做。

记者:司长,我们看到港元在港美息差扩阔后急跌,有没有看到一些不寻常的情况?以及会否担心走资?另外,想问问会不会觉得金管局会有增发票据的可能性?

财政司司长:金管局作为我们金融管理和监督的监管机构,它的运作是相当独立,亦会一直密切注意市场的情况。最主要是确定我们的金融系统有秩序地运作,同时间我们的金融稳定、金融安全不受影响。

  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刚刚在你提问时,后面那位记者很大声……

记者:港元方面急跌,你怕不怕香港有走资的情况?即是有没有一些不寻常的水平会出现?

财政司司长:在二○○八年金融海啸到现在,流入的资金约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亿美元,停留在香港。在过往几个月,当股市畅旺时,我们亦看到有一些资金流入,因此,在香港的游资是相当多。在未来一段时间,当美国加息时,我们亦估计会有一些资金会流出,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有准备,无须担心。其实有部分这样的游资流出,对我们是好的,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更理想。

记者:司长,想问问早前有政党建议派钱是从一个政治的角度出发,不一定要考虑财政的负担,你会不会因应例如昨日的游行示威,政党亦会施压,而去重新考虑多一次会不会全民派钱?另外,想问问中国GDP的预测是(百分之)六点五,与去年相若,会不会觉得是一个比较审慎的预测?对香港的影响有多大?

财政司司长:内地(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李克强总理定在百分之六点五,与去年一样。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有提出,未来国家的经济发展是继续由高速高增长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他亦提到要深化供给侧的改革,以及要扩大需求的规模,让消费升级。这个调整过程是需要有秩序和小心,在这方面,他们亦提出要很小心地管理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所以我认为定在百分之六点五这个水平也是一个很稳健和审慎的目标。以中国的经济规模,现时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十二万亿美元,规模相当大,所以百分之六点五都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绝对不是一个低增长率,所以如果国家朝着这个目标,其实亦可给予我们信心,因为对我们的经济来说,外围环境和内地的经济发展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当内地的经济发展是向好、稳定、而又有一个理想的增长的时候,是对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支持,尤其是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其中一个大动力和增长可能的空间,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觉得我们对于内地有这样的经济增长,对于我们经济的稳定和促进作用,都是觉得比较乐观正面。

  至于你提到不同的政党继续提出他们的要求,我们会继续虚心听,但亦很希望大家明白到,正如行政长官昨日离开香港去北京开会的时候都有提出,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在这届政府的理财哲学里,我们认为公帑是要善用,是要用得其所,是要用在一些我们认为聚焦、有针对性的一些政策目标,因此「一刀切」去全民派钱,在我们来说,我们认为是不合适的。在未来的两个星期,关爱基金设计这个关爱共享计划的时候,我们仍然会继续虚心聆听大家的意见,希望吸纳到大家的意见,令到这个计划能够设计得更加周全。

记者:司长,你刚才都说过美国可能会加息,亦都说可能香港的息口会跟上,或者对楼市会有压力。你怎样看短期内香港的楼市会否有大的调整?还有政府方面会否实施一些措施,甚至有「加辣」的情况呢?

财政司司长:在房地产市场来说,价格的升降其实受很多因素影响。供求是一个关系,利率走势是一个关系,因为利率牵涉到供楼的成本,第三方面是心理因素、心理预期,所以变数是很多的。在特区政府来说,我们提示了市民,影响楼市的不管是供应、利率、资金流向,这些情况大家都要注意,都要量力而为。在我们来说,不会评论短期的楼市走势。至于你刚才说的需求管理措施,在我来说是不会就这些评论的,请大家明白,因为如果我说我们会想,便会被视为一个信息,会对楼市造成一些催谷的作用;如果我说我们不会想,亦都会对楼市造成一个催谷的作用。因此我想和大家说,特区政府从最高层都很关注市民的居住问题,所以对于楼市我们是紧密监察着,我们是从多方面考虑的。

记者:之前司长说可能考虑放宽楼按,其实见近来楼市都升得比较急,是否暂时未必会再想?或者其实情况现在去到哪个阶段?有没有可能出台?

财政司司长:好多谢你提出。我们仍然觉得现在楼市在缓慢升温,因此在这个时候单单放宽楼宇按揭恐怕会火上加油,令到财政能力可能比较上困难一些的朋友,在这个阶段入市,我们觉得对他们未必是好。因为万一楼市有调整时,他们会受到比较大的伤害。因此,我们暂时来说,在这方面未会有什么措施。我们觉得要处理土地房屋的问题仍然要从整全的角度,即是说除了需求管理,除了按揭供款外,从供应方面是否有些工夫可以做呢?从销售手法方面是否有些工夫可以做?要多方面整全地去看、一齐做。

记者:司长,想跟进一下,你如何看港元汇率接下来的走势,会不会触碰到7.85这个水平?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港元利率是会(向)上的,当然exact timing,那一刻会上,这大家都不敢说,因为香港始终是全开放的经济体,资金流出流入,是没有预警,亦是随时的。但我们是看在联系汇率之下,美国今年估计会加息三至四次,再加上她的税务改革和缩表,香港跟着其利率上升似乎是无可避免。多谢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新城财经台节目《香树辉King King倾》,回应有关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