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在节目上有人问过,今次关爱基金再调整是否政治上有压力,你回答指不做事反而更大压力,可否讲多些压力来自哪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多时候,因为过往两年《财政预算案》有关的纾困措施都有些变化,而原来的(关爱基金)「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明显不太配合当时的《财政预算案》,所以有两年没有推行。所以,当你不做一件事,尤其(该项目)已做了三年,(社会)自然有些期望,于是(社会有)几大压力要求我们重推该项目,但该项目实际上与其原意已经很不同。

  今次(社会)明显有些声音,而今次《财政预算案》「关爱共享」(措施)的水平、涵盖面与过往的《财政预算案》有差异,所以(社会)有些压力重新思考,如何做才可配合《财政预算案》在「关爱共享」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补漏拾遗」。所以有几大压力,社会当然有不同声音,我们要听和思考,从「补漏拾遗」的角度如何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是否涉及政治压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是——市民的声音都是一种压力。

记者:政府指会重新定义「N无人士」,可否讲清楚现在「N无人士」涵盖什么人?会新增哪些类别的人?或者什么类别的人会删减?可否讲清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在「N无人士」从来没有定义,为何不叫「三无」、「四无」、「五无」而叫「N无」?因为「N」都不知等于多少。你想想,当「N」都不知等于多少的时候,何来有一个定义?只不过早几年就《财政预算案》有一些纾困措施,我们去思考「补漏拾遗」的方案,就去处理《财政预算案》纾困措施未包含的朋友,所以简称「N无」,我常说只是简称「N无」,从来没有一个「N无」的定义。

  如果大家心目中,将以前关爱基金做过的项目的定义就叫「N无」,我阻止不到,但这个从来不是政府对「N无」的定义。今次而言,我们都不是要找一个「N无」的定义,而是如何从「补漏拾遗」的角度,做到《财政预算案》(措施)覆盖不到的朋友。有无其他问题?

记者:以后的《财政预算案》是否都会用「补漏拾遗」的方式去填补「N无人士」?会否做多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任何制度、任何措施都有时会有挂一漏万的情况。就算我们想得几周详,有时亦有地方遗漏。所以,现在很难讲明年的情况如何。明年可能《财政预算案》有关措施又不同。如果措施又不同,我们没有理由运用旧措施,今次这个做法都是一次过就这次《财政预算案》的措施而思考。

记者:刚才在节目中,你提过这次可能考虑妇女。另外刚才提过一个电器的新政策,可否讲多一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妇女的问题,因为刚才在节目有感而发。因为比较少听到家庭主妇或家庭主「夫」过往的诉求,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明显很大。今次「关爱共享」的对象似乎没有人特别针对譬如家庭主妇,所以这个似乎应该要思考,如果我们思考一些「补漏拾遗」的角色,是否应该可以涵盖很多基层家庭主妇。

  另外,因为刚才在电台节目有听众致电关于电费优惠,这是好几年前曾经做过(的措施)。不过我提到,实际上我们都在思考和构思项目,如何帮助一些譬如特别是住「劏房」的朋友,甚至(住在)一些很挤迫的环境,他们的电费比较高。其中一个方法去减低他们的电费,可能是帮助他们将旧电器更换为能源效益比较高的新电器,自然就可以帮他们节省不少电费,因为有时差异可以很大,至三、四成电费的差异。所以如果能够帮助这些基层市民,特别是住在这些环境,我相信作用更加大,因为既环保,亦减低他们的电费开支。这个项目我们正在构思。

记者:方向会是提供电器津贴,还是一换一,即交还旧电器才可换新电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仍未落实,仍要探讨。因为亦要聆听不同意见,我们希望今年内完成这个项目,适当时我们会详细讲。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