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四日)出席「第十三届世界肾脏日在香港」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流感高峰期还会持续多久?本星期已经全面复工复课,病房和急症室的情况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谈谈今日世界肾脏日这个有关肾脏与妇女健康的活动。肾病或肾衰竭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全球有很多人都有肾衰竭问题,今次活动的主题是女性健康和肾脏问题,较早前卫生署一些调查显示,差不多有近四成女性肥胖,亦有些如糖尿病、三高的问题,女性都应该关注。今日的活动其实给大家一个警惕,希望全香港市民,无论是目前没有疾病、有些是高危的、以至患有肾病的,大家都应该在各方面关注。

  至于流感的问题,目前流感情况处于高水平,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但看不到有上升的趋势,我们都是密切监察着。小朋友已经在新年后复课,有些学校也有些小爆发,第一星期在十宗以下,上星期有十多宗,我们现在密切监察着情况。至于急症室和医院的情况,急症室的求诊人次维持在大约5 000多的水平。至于内科病房,占用率大约是110%,都超过100%。至于儿科病房,目前占用率约为80%,我们一直密切监察着。

记者:现在有没有需要研究到学校为学生接种疫苗?会否评估是否再有需要停课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流感方法,如果小朋友接种疫苗,在现有机制下,父母可以带他们到私家医生诊所注射,政府也有资助,也有些医生组织或个别医生会到学校为小朋友接种。当然我们听到大家的意见,会否再优化整个程序,甚至卫生署会否派人到学校接种疫苗?我们现在积极研究这方向,希望在下个流感季节,可以做更多到校服务。

记者:跟进流感的问题,到学校接种疫苗要视乎未来有没有机会进行,是不是今次流感季节不会这样做?较早前卫生署表示三月中会有一批疫苗到香港,会不会如期到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小朋友在新年假期后上学的情况,我们一直监察着有没有爆发和整体的情况。至于我们说三月中有流感疫苗到港,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说会有任何改变,所以应该会在三月中如期到港。较早前卫生防护中心也有专家开会,检视过若北半球疫苗用完,其实可以使用南半球疫苗,这也是可以的。若真的有这情况,我们也会做多些公众教育,令市民明白这两种疫苗,其实大致上专家都觉得可以接受和分别不大。至于接下来的流感季节,我们会积极研究做多些到校服务,如果父母选择不自行找私家医生接种,令小朋友在学校也可以接种。

记者:有关肾病的问题,大会说二○一七年有1 300个新症,目前香港肾病的情况是否多了很多,还是平稳?市民的认识是否不太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有1 300个新症,我们都是担心的,一方面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另一方面卫生署最近进行的人口调查,发现我们无论在高血压,甚至有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数字显示香港市民对食盐或胆固醇这些问题应该要增加认识,我们的医疗体系也希望做多些工作,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医治。所以慢性病包括肾病,卫生署现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检视一些方向,做多些预防工作,令市民提高意识,改变他们现有一些可能不太健康的行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