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四日)出席第十四届大角咀庙会开幕典礼后,就减少废物及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和配套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来到大角咀的传统庙会。今次的庙会是新里程碑,正面回应政府最近推出的《大型活动减废指南》,将传统结合惜物减废,令传统庙会加上新意义,推动香港整体举办活动以至日常生活移风易俗,减少废物。希望大家多些宣传,将减废信息传遍香港,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电动车)「一换一」计划外界认为太多关卡,譬如要车主持有旧车三年,会否影响参与人数和计划成效?会否考虑放宽关卡,例如不必持有三年,甚至将计划推广至混能车都能参与?
 
环境局局长:整个计划是为改善香港路边空气(质素),在支持电动私家车同时,不会令香港整体私家车数目增长太多而恶化,是个整体平衡。香港地方不太大,最新推出的电动车,其续航力已比一两年前大幅改善,达三百多四百公里。香港一般人驾驶每日只是几十公里,相对价钱不太贵的电动车都可以很适合香港的状况。我们应集中精力支持纯电动的私家车,在香港更重要的是希望进一步推动商用电动车,因为香港路边空气的主要污染物都是来自商用车辆。未来日子除了支持电动私家车外,商用电动车是我们更应聚焦的事。
 
记者:是否代表关卡不会再有任何调整?
 
环境局局长:我们推出政策时已做到整体平衡,就(电动)私家车而言,我们希望不会因为这政策令香港私家车增长进一步恶化,因此支持大家如果有旧的传统车辆或其他私家车辆,透过「一换一」计划加速香港增加电动私家车。
 
记者:近年有批评指电动车配套不足,有否打算藉这计划改进配套措施?
 
环境局局长:我同意你的说法。在《财政预算案》后,我们有跨部门协作,商讨如何在电动车配套方面向前走。现时从外国进口的电动私家车续航力已比过往好,一般(车价在)三、四十万或以下的电动车,其续航力已约达三至四百(公里),一般行驶路程下补充电力的需求会越来越少,在居所或办公室有固定地方作充电设施,应是香港的未来趋势。我们会透过跨部门协作,进一步在这方面推展。
 
记者:会否考虑豁免(电动车)首次登记税?
 
环境局局长:今次财政司司长公布的最新方案已取得各方面平衡。再进一步就像我刚才所说,透过跨部门协作,在充电配套方面,如何因应香港环境再做多些。焦点不是在公众停车场(增设电动车充电器),应该在大家的居所或办公室设充电位,是香港的大势所趋。谢谢。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