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日)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永光主席(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敏华总经理(信和集团总经理)、各位信和的同事、各位非政府机构的好朋友、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小先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因为今天是第四次Go Code的颁奖礼,我已去了三次,我对黄永光主席说明年五周年请他一早预定我,让我在日记簿记下来,让我可以有多些时间准备。

  今日我的心情很兴奋,为什么?第一,我每一次来到都觉得信和,特别是黄先生和黄总经理很有远见,因为Go Code在小朋友、学生学习写程式方面,其实是十分重要,让他们将来可以在科技、工程、数学方面发展,整个领域是十分广阔的,对香港的发展也好,对他们将来个人学习、就业也好,与香港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要多谢你们,为香港培育未来创意科技的新一代。这一点对香港投资未来十分重要,投资在我们的教育、投资在我们的下一代,就是投资在香港的未来。所以我要向信和致以衷心的谢意。

  第二,亦要多谢很多机构帮忙,很多学校、非政府机构的朋友、很多有心的导师等等,才能够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培训机会。我特别欣赏的,就是你们的对象是来自基层的小朋友,这些同学更加需要多些帮助,让他们能够在资源没有那么充裕的环境下可以起飞、振翅高飞,不会输在起跑线。

  今日我看到得奖的小朋友,每一位都是聪明伶俐,他日可以成为电脑专家。我知道你们的课程有三个层次——有初班、中班、高班。无论如何,这些课程肯定对你们的将来绝对有好处,因为Go Code写程式是逻辑思维和个人的思考的训练,在教育方面最重要是我们的同学能够懂得思考、有创意。

  这一届政府高度关心,要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创新科技、有创意的一个城市,所以这个计划与我们政府未来的方针是完全吻合的。大家留意到《施政报告》,以及刚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都很清楚地把推动香港作为一个创新科技中心列为我们的施政重点。所以,在大前日星期三发表的预算案,我们拨款五百亿元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这方面我们亦鼓励学校在几个范畴方面做多一些工夫,就是在科学、科技技术、数学和工程这四方面,英文是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希望能够大力推动,让同学们在这方面早点装备好,可以在将来配合我们香港与整个世界的发展。

  第二,我们在河套区,即在落马洲附近,亦即是与深圳的边界,有87公顷将来会发展成为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最大型、最有动力的一个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到时就是一个焦点,把整个香港和深圳互相配合发展。这些说话是重要的,让同学们知道,今天并不只是玩那么简单,其实是为他们将来有一个很好的装备。

  政府亦很关心我们青年人的发展,刚刚的预算案提出每一个合资格的同学有二千元的政府补贴,有三十七万一千个同学受惠。我相信今日绝大部分的同学,没有一位是不能领取的,一个小朋友二千元,不论你是幼稚园,到大学生都可以领取这笔钱,有三十七万一千个。

  另外,在未来几个月我将会很忙碌,因为我为小朋友亦会继续努力,我们将会在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会在两个月后投入服务,亦是由我出任主席;政府亦会成立一个,我希望在四月左右能够开展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一条龙服务,由儿童发展至青年发展,再到就业向上流动,我希望我能尽一点力,全面统筹协调推动,为香港的青年人做好我们协助他们的工作,让他们有一个好一点的未来。

  长话短说,今日其实是他们最光辉的时刻,亦再次多谢信和,多谢所有支持计划的朋友,多谢所有家长,亦希望你们能更加鼓励小朋友在这方面努力。多谢大家小朋友,继续努力,希望明年会更上一层楼。多谢。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三日)在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后排中)今日(三月三日)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与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后排左四)、其他嘉宾及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7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