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一日)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这个记者会,再次感谢大家的耐心等候,我们迟了一点开始。一如往年安排,我会先回顾政府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情况,然后再向大家报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继续积极推出不同类型的土地,回应社会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计及政府卖地和其他土地来源,全年的供应,可兴建约25,500个私人住宅单位。

  另外,政府推售一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34,500平方米楼面面积;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550个酒店房间;以及一幅工业用地,可提供约18,700平方米楼面面积。

  总结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政府共推售11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5,840个单位。其中最后一幅将于三月稍后时间开始招标。

  同一年度,港铁公司推出两项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分别位于西铁锦上路站和黄竹坑站,合共可提供约2,600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亦有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和旺角新填地街/山东街。两个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280个单位。

  而截至二○一八年二月中,私人重建/发展项目估计可提供约16,780个单位,大部分项目涉及修订土地契约/换地。这数字大幅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数的4,200个单位。

  总计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25,500个住宅单位,较全年18,000个单位的目标,超出7,500个。

  进一步回顾过去的工作,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即二○一三至一四年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整体供应量,估计可供兴建约104,750个单位,达到同期政府订立的供应目标。

  再仔细分析,我们可以见到政府在增加私人住宅用地方面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政府卖出的土地可供兴建约48,590个单位,与之前五个财政年度(即二○○八至○九年到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约24,370个单位)比较,已高出一倍。

  不过,我们仍然面对觅地难的挑战,不同土地来源的供应都非常重要。虽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情况比较特殊,由私人业权人提出以修订地契或换地推出的私人发展项目特别畅旺,但我们无法准确预计这情况未来会否继续。因此,政府不会亦不应只靠单一土地供应来源,我们仍然需要稳定地主动卖地,从多方面增加供应。

  我刚才提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共推出三幅不同用途的商业/商贸、工业和酒店用地。回顾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政府总共推出26幅这类用地,合共可提供约1,004,400平方米楼面面积和约1,990个酒店房间。

  与私人住宅用地的情况相若,这些商业/商贸、工业和酒店用地亦可源自政府卖地以外的其他项目。视乎实际情况,这些项目每年的供应都有不同的波动,而且项目地点和规模不一。因此,政府仍然有需要留意巿场情况,持续推出合适土地。

  接下来,我会简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我先讲讲卖地安排方面。一如以往,政府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在制订季度卖地计划时,政府会因应市场情况出售土地,增加土地供应。

  我们亦会视乎情况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应对市场情况的转变。

  在新一年度,我们会在现行土地招标机制下推行一个新的安排,以增加透明度。

  现时政府以公开招标出售卖地计划用地,在公布中标者和中标金额之余,亦会同时公布其他投标者的名称及其母公司的名称。如有需要,大家可以在政府网站下载以往的新闻公布作参考。

  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开始,上述做法会继续推行,而政府将会在完成所有中标交易手续后,即是我们公布了谁是中标者的大约四个星期后,我们会以不记名方式进一步公布其余所有标书的投标金额,以供业界和市场参考。换句话说,如果政府在一个项目上收到十份标书,我们会在中标者全数缴付地价并签订有关卖地文件后,公布其余九份标书所提出的金额,但不会公布某个金额由哪一个投标者提出。

  为何我们要这样做呢?因为香港土地供应紧张,参加竞投者众多,包括港商、外来商人、投资基金等等,市场以至一般市民对土地推售情况和售价非常关心,有时甚至会视之为巿场发展的一个指标。我们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确保招标能顺利完成之余,提供更多巿场信息供各持份者参考,亦回应巿场对卖地结果的高度关注。

  接下来我会讲述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的情况。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共有27幅住宅用地,另外有四幅用地作商业/商贸和酒店用途。我会首先讲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况。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方面,我们会考虑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的推算。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到二○二七至二八年度这十年期间的房屋供应目标为460,000个单位,当中公私营房屋比例继续维持「六四之比」。因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是提供可供兴建约18,0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在上述土地供应目标的前提下,政府把27幅住宅用地纳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供兴建约15,250个单位。当中包括15幅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滚存过来的用地和其他12幅用地。

  在27幅住宅用地中,如按地区分布,三幅位于港岛,12幅位于九龙,12幅位于新界。

  上述用地在规模上亦各有不同。较小型用地共十幅,每幅可供兴建一至99个单位;中型用地有三幅,每幅可供兴建100至499个单位;较大型用地则有14幅,每幅可供兴建500个或以上单位。

  我们在推售一幅卖地计划用地之前,必须完成相关的筹备工作,其中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往往是重要一步。在27幅住宅用地中,有11幅毋须修订大纲图或相关修订工作已经完成,这些主要属于小型项目,所占单位比重较小。其他共有16幅用地须藉修订大纲图以改划用途或增加发展密度,涉及约11,710个单位,其中九幅用地位于启德。政府会尽力加快完成各项所需程序和配套工程,令土地尽快可以拨作兴建房屋。与此用时,我们亦需要社会大众的支持,才可以适时完成改划工作,从而向巿场推出相关用地作建屋之用。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的情况,我在这里简单谈一谈。在这个年度,港铁公司将视乎市场情况和技术细节的安排,计划为四个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招标,包括油塘通风大楼、黄竹坑站、何文田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兴建约4,250个单位。

  在市区重建项目方面,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计划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四个项目,合共可兴建约680个单位。

  无论是港铁公司或市建局的项目,上述(项目)可提供单位数量反映现阶段掌握的估算,实际单位数量仍须视乎两个机构的最终调整。

  在私人重建/发展项目方面,可于过往一年观察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土地供应来源。虽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重建/发展项目较往常畅旺,但我们认为在制定土地供应规划时,沿用以往的做法,参考过往十年的平均数字,即参考二○○八至一七年的平均数字的做法比较稳妥。在这个方法下,我们预料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将可提供约3,270个单位,而毋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则可提供约2,060个单位,合共提供约5,330个单位。

  综合各项土地来源,估计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全年潜在供应量,可达兴建约25,510个单位。虽然这个数字高于长远房屋策略平均每年提供可兴建18,000个私人住宅单位土地的目标,但相信有跟进相关新闻的记者都熟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实际的土地供应情况,仍需视乎季度实际推出的土地有多少。我们觉得需要透过这点才能更准确地了解未来供地的情况。我们需要紧记,我们的目标是持续努力开发合适的土地,务求有平稳的供应面对短、中、长期的需要。我们亦透过主动卖地,显示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

  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商业/商贸和酒店用地,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四幅用地可供商业/商贸和酒店的用途,共可提供约531,300平方米楼面面积。当中,我们认为可以把三幅启德用地透过改划作综合商业用途,当中包括酒店。假设把该三幅用地上的部分楼面面积(约88,500平方米)用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约1,770个酒店房间。

  整体而言,由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下包括了多幅较大规模的用地,因此全年供应土地可提供的商业/商贸楼面面积,预计可上升至近年较高水平。其中最大型的将会有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可提供约294,000平方米楼面面积。我们将考虑有关用地的推售细节。

  政府会继续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面积。预计未来几年会陆续推出多幅位于中环新海滨、加路连山道、金钟廊、洗衣街及其余位于启德等多幅商业用地。

  另外,政府会因应市场情况,考虑出售更多工业用地。

  以下我会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八年四至六月)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透过不同来源,我们在第一季度供应的私人房屋土地可提供约2,420个单位,包括:
 
  • 政府卖地:会招标出售一幅位于油塘高超道的住宅用地,可提供约500个单位;
  •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港铁公司会就油塘通风大楼及黄竹坑站第三期项目进行招标,合共提供1,700个单位;
  • 市区重建局项目:巿区重建局计划就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项目招标,预计可提供约210个单位;以及
  • 私人重建/发展项目:可提供的单位数量不多,约有10个单位。

  将以上数字加起来,我们一共可提供约2,420个单位。

  此外,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工业用地方面,我们将出售一幅位于粉岭安乐村安全街的工业用地,可提供约18,300平方米楼面面积。

  我简单总结,政府会坚定不移持续及稳定地供应土地,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亦视乎情况或者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亦应对市场情况的转变。我们亦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全方位觅地,满足市民和社会对房屋及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需要。多谢各位。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