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一日)出席新界总商会新春酒会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就《财政预算案》提及可能会免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试费,会否担心届时出现很多「虎妈」会陪同子女考试,又或者影响了5**,例如有很多补习名师也去考试,会否影响5**学生的比率,令他们有压力?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先整体说。昨日财政司司长公布《财政预算案》,大家都看到,投放教育的经费是一个新高,总共有超过1,137亿元,也是回归以来,反映到今届政府,尤其是今届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工作。就算是经常性开支,也达至846亿元,相比上年,有百分之五点六的增长,这些都表现到我们新一届政府的努力。大家也看到措施,正如我刚才提及,有推动社会经济,亦关爱社会。在教育方面,除了提升优质教育,也有措施照顾一些有需要的学生、关心我们的学生,其中免考试费,下一年DSE的考试费就是其中一个措施,目标是希望可以帮助到下年考DSE的同学,令到他们在财政上减轻一些负担。

  我知道这两天在网上有朋友讨论会否吸引很多人试考,第一,我们觉得当这些朋友考虑是否去考试时,应该考虑有什么影响。很多同学在过去数年付出了很多努力准备考试,如果因为有人贪一时之兴参加考试而令同学受影响,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值得的。但我必须要指出,香港的DSE考试制度,每一个考试科目的级数,12345级都是一个水平标准的评核,即12345级内,会根据同学考试表现的水平及能力决定他是哪一级,这与有多少人参加,或其他同一时间参加考试的人,他的能力及成绩没有一个直接关系。当然,达到5级以上的5*及5**,就是我们传统说的拉curve(某一百分比)的做法,但当大家想一想,如果其余的人只是抱着「玩玩下」的心态,亦不是全心、花了很多时间努力准备的考生,我相信他们能考到那么好成绩的机会不大,所以我不相信这是很大的问题。

记者:口试方面,如有违反考试规则的考生就会被降级或取消考试成绩,但如果他们本身不在乎考试成绩,但他们的行为会滋扰到其他学生。会否需要有其他措施应对?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希望当大家决定是否参与考试的时候,都经过充分的考虑。大家亦都要考虑,有一批过去这么多年希望考到好成绩的学生读书,我不希望大家贪一时之快去做这样的事。但我们其实现在就考试安排及一些细节仍在考虑。有见于最近的讨论,我们会密切留意,当我们详细落实细节的时候,亦会将最近听到或坊间表达的意见一并考虑。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