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投资于未来 提升教育、房屋、医疗及生活环境
****************************
  投资未来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中心思想。

  陈茂波指出,政府会善用盈余,改善现有服务,提升生活质素;同时为香港的未来投资,尤其是在教育、土地资源、医疗及环境方面,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

  在教育方面,财政司司长指出,现届政府已承诺为教育增拨50亿元经常开支,其中36亿元拨款已获立法会通过。他建议再增拨20亿元的经常开支,推行各项措施,包括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支援幼稚园,以及推动融合教育和全方位学习。

  陈茂波亦建议拨款25亿元,推行第八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为获公帑资助的十间专上教育院校开拓经费来源,促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提升教育质素。

  陈茂波说,政府会邀请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考虑拨出30亿元,供中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申请,以推行校本课程设计和学生支援措施,以及相关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资购置的项目。

  政府将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向「资优教育基金」注资8亿元,加强栽培资优学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亦会获注资8亿元,从二零一九/二零学年起增加更多奖学金名额。

  为照顾有护理需要的学生,政府会为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以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增加学校护士人手。

  陈茂波亦会预留20亿元,为有需要的公营学校加快安装升降机,建设无障碍校园。

  他会预留25亿元,成立全新的学生活动支援基金,继续支援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参与全方位学习活动,促进全人发展。

  二零一八/一九学年起,促进香港与内地姊妹学校交流试办计划将会恒常化,参与学校每年会获发15万元津贴,预计每年额外开支约1.7亿元。

  在房屋方面,陈茂波说,未来五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10万个单位,包括约75 000个公屋单位和约25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住宅供应方面,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20 800个,比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卖地计划会包括四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约53万平方米楼面面积。

  陈茂波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公众参与活动,讨论增加土地供应的取舍和优次,年底前会向政府提交建议。

  他说,为善用政府用地,他会预留10亿元,资助合资格项目的基本工程费用,便利非政府组织以短期租约租用空置政府用地或校舍。

  陈茂波称,医疗是市民关心的课题,今年冬季流感来袭「再次提醒我们医疗服务亟待改善」。

  为此,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经常资助会提高近60亿元,包括增加病牀数目、手术室节数和相关人手等。

  政府会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医管局的经常拨款,使之能更有效地规划资源。

  陈茂波表示,他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包括研究现址重建玛嘉烈医院和屯门医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医院现址)兴建新医院,以及扩建北大屿山医院。

  财政司司长已预留3,000亿元作为初步预算,配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改善卫生署诊所设施,以及提升医疗教学设施。

  陈茂波称,未来五年共有超过2 000名医科毕业生,他会确保医管局有足够资源聘请所有本地医科毕业生,并每年额外拨款约2亿元,加强医管局提供的医疗专业培训。

  政府正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商讨于未来三年,进一步增加医生、牙医、护士和相关专职医疗人员的资助学额。

  财政司司长会向卫生署每年额外拨款1亿元,鼓励市民采取健 康生活模式,以减少非传染病。

  政府会提供约5,400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费口腔检查、牙科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务。陈茂波亦重视改善现有长者牙科护理服务。

  陈茂波称,长者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今年会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他亦会一次性为所有合资格的长者,提供额外1,000元的金额,涉及约7.96亿元。

  财政司司长建议设立5亿元专项基金,促进中医药发展。

  他说,食物及卫生局即将公布自愿医保计划的详情。

  在艺术方面,陈茂波表示,他会预留200亿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设施,以持续提升文化硬件。未来十年,主要设施将陆续落成,包括新界东文化中心,扩建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大会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

  财政司司长称,他会拨款5亿元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用作添置博物馆馆藏及举办展览。

  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政府会每年增拨5,500万元,支援九个主要演艺团体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的中小型艺团。

  财政司司长表示,他会向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增拨5亿元,同时研究放宽计划的配对条件,鼓励捐款支持艺团发展。

  他会从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经常拨款至5,000万元,支持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举办展览。

  未来五年,他会向香港艺术节协会增拨4,000万元以支持艺术表演、以2,000万元扩展社区文化大使计划,以及拨出1.4亿元,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作文化交流。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代表作名录。财政司司长会拨款3亿元,加强保护、推广和传承非遗。

  此外,他会向粤剧发展基金注资7,000万元,资助本地粤剧艺团的制作和演出。

  财政司司长会在未来五年向香港公共图书馆增拨2亿元,以向儿童及家庭推广阅读。

  为促进全民参与体育,陈茂波会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部分)注资10亿元,资助训练运动员和举办赛事。他说:「我亦会拨款1亿元,开展为期五年的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鼓励更多市民参与。」

  他将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额外注资50亿元,支持精英运动发展。

  财政司长长表示,他会拨款5亿元推行全新的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鼓励商界赞助大型体育赛事。

  为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财政司司长继去年预留2亿元,今年会再预留8亿元,进一步推动在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设置可再生能源设施。

  陈茂波称,他会预留80亿元,回应十八区的诉求,如兴建社区综合大楼和利便行人的接驳设施等。

  财政司司长亦会预留20亿元,在未来十年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