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大家好,刚才大家也听了今届《财政预算案》的公布,我作为行政会议成员,与我的同事叶国谦议员,都对这份预算案非常满意,尤其是今届新的《财政预算案》非常符合特首的理财新哲学,特别是当我们整个特区有一个如此充裕的财政储备,其实是需要恰当地从一方面巩固我们的经济之外,亦令市民能够享受这个成果,所以看到大家在我们这个1,300多亿的盈余之余,我们也有差不多四成与市民共享成果。
 
  另外,在其他方面亦投放资源,除了令我们在香港的设施、市民享用的设施能够改善之外,亦在不同的经济范畴投放资源,巩固我们香港的经济支柱,更重要的是投放在一些未来的新发展方向。多元化的经济是香港未来很需要的,尤其是大家看到我们要与周边地区竞争,所以这一份《财政预算案》其实有几个亮点,包括在创新科技方面,很开心看到政府投放如此大量的资源在这方面发展,因为你看到其他我们周边的地区其实亦正在做类似的政府参与的过程,所以看到特区政府亦很适时回应,希望科研方面可以在这么好的基础之下发展。
 
  所以整体来说今届的《财政预算案》能够回应很多不同持份者在过去这一段时间向财政司司长,甚至特区政府提出的很多诉求,当然大家明白到是否永远可以满足所有人呢?当然可能总有些漏网,但整体来说,我们觉得其实绝大部分,尤其是在纳税人方面能够照顾他们,因为他们付出亦很大,所以看到在退税,甚至乎是刚才说过在这1,300多亿当中有四成与市民分享。整体来说,《财政预算案》巩固我们现有的经济,发展、投放将来,在医疗方面、在刚才我说的创新科技、房屋方面,我相信这份预算案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希望我们稍后在立法会的讨论当中亦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希望能够尽快通过,令市民可以更适时享受到这份预算案带来的好处。
 
记者:是否希望立法会不要「拉布」?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议员的天职是需要就预算案不同地方提出疑问,我相信他们亦会希望政府方面解释例如财政司司长今天就不同方面提出的方向,相信议员希望有更详细的解释,我亦相信他们也会继续就着代表不同的选民,争取更多。但正如我刚才所讲,最重要是适时,即争取还争取,提出疑问还提出疑问,但也不要讨论太久,因为大家最终想见到的是即时享受到预算案带给市民的好处。所以,叫议员不要讨论是不应该的,应该要讨论,但要适时,在足够讨论下通过这份预算案。
 
记者:投入五百亿在创新科技是否一个失衡的比例?在扶贫和帮助市民除了减税和出「三粮」之外,怎样可以体现特首的新哲学?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在创新科技和科研方面,我们过去起步慢,因为和周边地区比较我们投放的资源不多,所以说五百亿是否太多或太少,其实应该说我们的起步慢,要投放的资源是要更加多,因为在过去没有太多资源投放入去。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届的特首在过去作为政务司司长的时候在扶贫、教育和医疗方面都非常重视,所以并不是只在这份预算案才看到,过去就算是上届政府投放在社福方面是比任何一届政府都要多。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其实五百亿我不觉得是多的数目,因为五百亿之中,有近二百亿是用于落马洲的新河套区,事实上余下的三百亿元,正如陈议员刚才所提及,在起步如此慢的情况下投放,实在不算太多在这方面的拨款,相对整份预算案的比例算是合适的,特别是我们现在要发展智能城市之下,这可以算是相对不足的地方。
 
记者:如何看没有全民派钱?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全民派钱在我们香港社会当中也有不同的意见,其实我们上届政府也曾试过派钱。我记得的是,好多时钱派了出来也有好多人不满意。当然,是否多了钱在口袋上是否不想,相信都应该想的,但是在过程当中亦有提出很多的质疑,这究竟对整体经济可以带动多少,和这对特区政府长远是否好事。当大家知道,我们亦常常说人口老化、医疗方面的开支在将来只会越来越多,是不会少的,刚才提及在新的经济发展其实很多都需要我们投放多些资源,虽然未必即时可以看到效果,但是长远来说今日投放的资源将来是有回报的,所以像刚才所说,在创新科技方面其实是一个新的亮点需要投放资源,可能要经过多一段时间才见到效果,但这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很大。至于在医疗方面,在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内提到立即起动第二个医管局医院方面的配置,差不多3,000亿,这些是需要的,因为其实现在即时看不到,但是未来五年之后,人口老化的速度是会比现在增长得很快,这方面的资源是现在开始需要投放的,如果纯粹一个即时派钱,可以看到大家可能开心一点,但是可能若干年后,我们会一同承受一个后果,就是今日我们没有将这些资源恰当地放在医疗,甚至是扶贫方面。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