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开拓多元经济 推动创新科技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广泛措施,开拓多元经济,掌握全球及区域发展机遇,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

  陈茂波表示,由于外围环境较预期好,香港经济去年增 长达百分之三点八。他对香港短期的经济前景保持审慎乐观,预测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可达百分之三至四。

  陈茂波说,综观环球经济格局,有三大趋势需要留意和把握,分别是创新科技颠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主导的商业模式、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以及先进经济体之中保护主义升温。香港须因应这三大趋势,乘势而起,好好把握眼前的机遇。

  他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的港澳专章表明,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

  他说,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继续推进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正可扩展香港企业的业务腹地,以及开拓新的市场版图。

  面对创科大趋势和经济体之间的激烈竞争,今届政府会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审视香港的竞争力、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情况与方向,并适时适度地推出措施,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为一些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行业提供支援、开拓市场;并检视法规及税制要求,拆墙松绑,创造有利营商的环境。

  陈茂波说:「香港绝不能落后于大形势,必须继续完善创科环境、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科研机构落户,以及培育知识型人才。」

  财政司司长预留额外500亿元支持香港创新科技的发展,聚焦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四大范畴。重点措施包括:

* 预留200亿元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
* 注资100亿元于创新及科技基金,继续支援应用研发;
* 预留100亿元支持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
* 拨款100亿元提升科学园设施,加强支援园内的公司;以及
* 向数码港拨款2亿元,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另向数码港拨款1亿元,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

  政府将再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10亿元,加强支援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培训青年人和扶助初创企业方面,以及令社会各界更认识创意及设计思维的价值。

  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同时,政府也必须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陈茂波说:「我已预留5亿元,作为未来五年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专用款项,就发展债券市场、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人才培 训,以及其他金融领域,提供必要的支持。」

  陈茂波表示,已委托香港金融管理局构思成立金融学院,与金融发展局和业界合作培育金融人才。他亦建议推出为期三年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吸 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以及于今明两年继续发行银色债券。

  为推动绿色金融,政府会推出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集资所得将拨入基本工程储 备基金,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此举可鼓励更多集资者透过香港的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

  香港国际机场位处亚洲中心,航空网络广阔,加上邻近珠三角和大湾区,配合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航空货运业务可谓机遇处处。陈茂波说,政府正积极研究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并已为此预留50亿元。

  为配合推动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进一步降低高价货品进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为高货值贸易枢纽的优势,政府会把报关费的上限定于二百元,预计业界每年可节省4.58亿元报关费,约90万个个案将会受惠。

  在旅游业方面,政府会为旅游业额外拨款3.96亿元,当中2.26亿元予香港旅游发展局,落实《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旅游事务署去年公布的发展蓝图涵盖四大发展策略,分别是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集中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和提升旅游业服务质素。

  政府在未来数年会合共拨款3.1亿元支持海洋公园发展教育旅游项目。

  此外,政府致力拓展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网络,拓展机遇。为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把握经济机遇和提升竞争力,政府会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15亿元,并优化相关支援计划。

  政府亦会向香港贸易发 展局增拨合共2.5亿元,协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机遇、推动电子商贸,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高端会议展览及采购中心的地位。

  此外,陈茂波建议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业及从业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支援业界应用创新科技。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