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食肆提出的供水申请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五年七月,有多个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的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暂定准则值。近日有饮食业人士向本人反映,自上述事件发生后,水务署就在食肆内进行水务工程的申请增订了多项检测程序,加上文件往来所需时间,令食肆提出的供水及安装水表新申请所需处理时间越来越长。尽管当局曾表示已增加人手并优化有关处理程序,但情况至今未见改善。该等人士亦指出,食肆在有关申请待批期间不能营业,但仍要支付租金及员工薪酬,以致他们的经营风险和困难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至去年六月三十日期间,每十二个月:
(i)水务署接获多少宗食肆提出的供水及安装水表新申请;
(ii)获批的该等申请的平均处理时间;及
(iii)水务署负责处理该等申请的人手;

(二)水务署会否进一步增加人手或把部分工序外判,以期加快处理该等申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水务署会否进一步优化有关程序,以期加快处理该等申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供水申请审批程序一般包括审核申请人所递交的水管工程计划和所呈报拟使用的喉管及装置,以及视察完成的水管工程等。二○一五年七月发生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后,水务署推行多项措施加强食水安全,包括强化物料审批和监管、增加水喉工程完工时的视察项目及提高水样本测试的要求等。我们理解供水申请的审批程序比以往多,时间亦会较长。为免延误供水申请的审批,水务署已采取多项相应措施,包括简化内部工作流程,调配和增聘人手处理供水申请等,相关措施现已发挥效用。水务署会继续检讨和优化有关措施,以进一步缩短审批供水申请的时间。
 
  就张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水务署纪录,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饮食业供水申请宗数和平均处理时间以及处理所有供水申请的人手表列如下:
 
  二○一三年七月至
二○一四年六月
二○一四年七月至
二○一五年六月
二○一五年七月至
二○一六年六月
二○一六年七月至
二○一七年六月
饮食业供水申请
宗数#
376 385 255 217
已完成水喉工程并获批准供水的申请的平均处理时间
(历日)##
76 80 132 102
处理所有供水申请人手* 74 75 98 108

#该年度收到并已完成工程及获批准供水的申请宗数。
##处理时间包括水务署审批供水申请的时间,及申请人递交修订计划、补充资料和纠正不合规格工程的时间。
*饮食业供水申请和其他供水申请由水务署同一团队处理,因此没有处理饮食业供水申请的人手分项资料。
 
(二)从列表可见,水务署已调配和增聘人手处理供水申请。水务署会继续按工作量检讨人手需求。

(三)因应饮食业对审批时间的关注,水务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推行先导计划,优化饮食业供水申请的审批程序,并举行简介会向水喉工程业介绍计划。截至今年一月,先导计划共收到126宗饮食业供水申请,当中已完成工程并获批准供水的共有20宗,平均处理时间为30日。先导计划初步显示审批饮食业供水申请的时间能大大缩短,亦受水喉工程业欢迎。水务署会继续观察先导计划的推行情况,如成效持续,水务署准备将计划恒常化。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