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饶宗颐教授丧礼上致悼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于饶宗颐教授丧礼上致悼辞的全文:
 
  今日,我和在座各位一同怀着哀痛的心情,送别饶宗颐教授这位德高望重、学贯中西的文化巨人。在饶公身上,我看到甚么是「君子以自强不息」,甚么是「君子以厚德载物」。饶公绝对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学习典范。对于他的离世,我跟大家一样,深感不舍和难过。
 
  曾言自己「命中注定做学问」的饶公,在一九一七年生于广东潮安,自幼秉承家学,饱览群书,自学成家。饶公毕生致力于学术研究,钻研文、史、哲、艺各个范畴,精通诗、书、画、乐,造诣高深,融会贯通,是集学问、艺术、才情于一身的大学者。
 
  饶公与香港渊源深厚,自一九四九年移居香港,数十年间不断从事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发表和出版大量学术论着,亦在大学讲学授课,积极促进香港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饶公曾说香港是片福地,其实我们有幸留住这位国宝级大师,才是香港的福气。香港特区政府在二○○○年向饶公颁授大紫荆勋章,表扬他对传承中华文化和推动香港学术发展的非凡贡献。
 
  为进一步发扬国学,二○○三年,饶公把个人大部分藏书和书画作品,送赠香港大学,建成饶宗颐学术馆。浸会大学亦在二○一三年成立饶宗颐国学院,致力培养兼具国学、汉学和世界视野的人才。我担任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期间,直接参与政府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的饶宗颐文化馆建设项目。该馆在二○一四年正式启用,秉承「文化传承」的理念,促进文化交流,与饶公弘扬中华文化的终生抱负,一脉相承。
 
  饶公的学术成就和对香港的贡献,固然值得我们深深敬仰;饶公的治学精神和待人处事态度,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他治学坚持「求真,求是,求正」,简单六字,正好反映饶公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的做学问态度,但不仅如此,在我们心目中,饶公更是温文尔雅、虚怀若谷、乐观豁达的谦谦君子。
 
  大家都知道,饶公尤其喜欢画荷花。其笔下的荷花自成一格,有「饶荷」之称。对我来说,饶公与荷花,同样是君子的象征。饶公曾说,当年父亲为他取名「宗颐」,是希望他效法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的君子风范,如在《爱莲说》中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做人要追求高洁品性和敢于担当。饶公一生献身学术文化的不朽精神、谦逊敦厚的真挚品格、诚礼待人的高尚情操,正是君子的完美写照。
 
  我有幸认识饶公多年,不时得到饶公亲自教诲,毕生受用。还记得二○一○年,我仍是发展局局长,饶公送我「贞固干事」四字,提醒我守持正道、坚定不移,必能成事。去年当选行政长官后,饶公再赠我「与你同行」四个大字,给我无限支持和鼓励。现在这两幅珍贵墨宝都挂在我的办公室里,让我每天都感受到饶公的支持,并时刻铭记饶公的教诲。
 
  虽然饶公离我们而去,但他深厚的学养内涵、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坚定决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值得我们学习。他是香港和世界的学术和艺术瑰宝,是我们引以为傲的香港之光,我们会永远怀念他。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我们的国宝饶宗颐教授致敬,并向饶公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