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欢迎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欢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公布的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大幅增加来年度医管局的经常拨款60亿元至逾615亿元,较本年度增加11%。
 
  除了欢迎大幅增加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拨款外,梁智仁教授更特别衷心感谢特区政府承诺未来三年逐步递增的拨款安排。他说:「新安排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逐步递增给医管局的经常拨款,预期于二○一九至二○年度的增幅可达29亿元,而二○二○至二一年度的增幅可达30亿元。」
 
     「在每三年为一周期的拨款安排下,医管局可以透过中期策略规划,制订未来三年具前瞻的服务计划及可持续的措施,去提升公立医院的服务量和人手,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梁智仁教授更感激政府高瞻远瞩,承诺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其中包括重建玛嘉烈医院及屯门医院。他说:「我们会尽快向政府提交计划的具体建议。」
 
     梁智仁教授说:「与此同时,我们亦希望五个筹备中的医院重建工程计划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积极支持,包括玛丽医院第一期、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广华医院主要工程、圣母医院及葛量洪医院。」
 
     「就数间新近落成的医院工程,我们会在年内筹备香港儿童医院的启用,并会在天水围医院及北大屿山医院继续开展更多服务。」
 
     梁智仁教授补充:「为应付服务需求增长,医管局将于二○一八年至一九年度在各区合共增设574张病床,比对本年度的229张。我们亦会进一步增加普通科门诊筹额,及加强护士诊所服务,以纾缓基层医疗和急症室服务的压力。    

     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表示,医管局预期未来数年医生人手供应有所改善,同时会继续增聘及挽留医护人员,以加强整个医护团队。「透过每年约二亿元的额外拨款,我们会加强为医护人员设立有系统的培训机制,包括临床实习、员工培训和发展,及专科培训。医管局亦会继续重聘退休医生,及透过有限度注册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以应付迫切的服务需要。」
 
     另外,梁栢贤医生胪列多项提升长者服务计划,以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包括老人脆性骨折治疗协调服务、为高龄病人加强康复服务,及增设一间关节置换中心。他说:「我们亦会支援社区长者中心,将支援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智友医社同行计划』转为常规服务,以『医社合作』模式,为长者提供认知障碍症的支援服务。」
 
    「我们同时会加强公立医院的住院和家居纾缓治疗服务,以及对居于安老院舍临终病人的支援。」梁栢贤医生补充,医管局亦会加强为严重及一般精神病患者及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服务。
 
     梁栢贤医生续说:「我们会持续加强急症室服务、手术服务、内窥镜检查、放射诊断及药剂服务;同时继续善用100亿元『公私营协作基金』的投资回报,大力推行公私营医疗协作计划,以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