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及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站的视察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非常高兴自从去年八月二日第二次邀请立法会议员参观(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站。今次主要邀请「一地两检」条例委员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和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的立法会议员参观,目的是希望让我们立法会的朋友亲身体验西九龙站的设计和出入境安排,以及途经的路线。我们希望透过今次实地考察和了解,可以让我们日后在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时候,可以更加详细和实质去讨论一些相关的条文。我们亦希望日后法律审议的工作更加方便和进展顺利。
  
  趁这个机会卖个广告,我们运房局制作了一套短片(西九龙站乘客路线模拟片段),稍后会在运房局的网页和政府的网页上载,希望大家抽少许时间了解过关的安排,以及一般巿民进行「一地两检」基本上跟现时香港边境任何一个关口的过程都是一样,非常方便快捷。我今日要跟大家说的就是这些了。

记者:立法会议员有否向你提出疑虑?譬如有立法会议员指时间太短,从B4(层)到B2(层),怎样走和谁控制都解答不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刚才是(下午)三时开始(参观),到现在为(下午)四时多,事实上时间都是有限的。在过程里参观的议员都有很多提问,我们的同事都尽量解答。但因为现场的确是非常人多,而且有些噪音,所以我们都是尽可能解答,过程中可能有些地方沟通上因为噪音的问题,未必能够圆满令议员百分百满意,我们希望日后回到议会再详细讨论。在过程中我知道有个别的同事和个别的议员沟通时,可能因为现场人声太多,亦都不是听得太清楚,讲的时候亦未必能够完全表达得到,过程中或会有些错漏,甚或有遗失(遗漏)亦不出奇。但不要紧,我们回到议会,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详细讨论。

记者:刚才参观的时候,有议员担心不知道「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的交接会否有其他通道,又或者有些疑虑。其实除了你们刚才看到的通道外,有否其他通道可能大家不知道,会容易地进入了「内地口岸区」,又或者从「内地口岸区」容易地自行进入了「香港口岸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整个「一地两检」的设计是不容许游客或巿民途经的过程不受控制。当然,因为刚才的时间有限,我们现场出入境的面积非常广阔,所以你说要每一寸地方都看清楚的确是不容易,但是原则上说,设计上我们回到议会,我相信我们有方法可以向议员作详细的解释,亦令到他们释除疑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西九龙站乘客路线模拟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