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新一年政府会加强减废及回收的环保行动。举几个例子,今年我们会推动两个新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包括饮品玻璃樽容器回收,和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即俗称「四电一脑」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会加强宣传乾净回收,最近的口号为「三纸回收、胶樽优先」,希望将高回收价值的物品集中,加强减废回收的成效。第三方面是政府推出《大型活动减废指南》,希望多些活动(举办者)参考。接着的周末在大角咀有传统庙会,亦是参考了这新指南,进一步从源头减废和(实践)乾净回收,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以至举办活动时可以一起令香港更减废、减碳。

记者:局长,有声音说三纸和胶樽以外的物品都未能回收,加上垃圾收费推行在即,会否担心好像是罚市民钱,迫他们扔弃这些(未能回收的)垃圾?

环境局局长:世界上不同地方在回收物种方面,均有些是建议回收,有些是不宜回收的。香港过去都有这类指引,但大家因为未有垃圾收费的关注,比较没那么重视。今次是趁这机会视乎香港的状况和境外的情况,重新做宣传教育,大家应该用平常心看这事。要明白这些指引会与时并进,在发挥垃圾收费作用的同时,这些可回收物种都会随社会状况和回收业发展而提升或扩阔,这是与其他城市一致的。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三纸和胶樽未来也有机会再变一变,可能不只三纸,会增加其他回收物的种类呢?

环境局局长:在废纸方面,政府亦积极开拓源头,例如我们最近宣布今年内会尝试在香港环保园招标兴建一个本地的造纸厂,如果成功的话,可在未来扩阔回收本地不同纸质的废纸。另外,在胶方面,现时香港的饮品胶樽,以至个人护理用品的胶樽,回收率都是一般,粗略而言,每十个该些胶樽只能回收约一个,所以我们优先回收胶樽,是要增加一些高价值胶回收物料的回收比例。我们亦宣布在我们的「绿在区区」以至社区回收网络,也可以回收胶樽以外的胶,这使我们有宽阔的回收机制,同时教育市民并向大家宣传如何集中把高价值物料回收。

记者:现时「绿在区区」只有五区已确定成为回收站,政府会否担心未来没有机会可以增加回收站的确实地点?

环境局局长:回收渠道是多元化的,除了政府的「绿在区区」会逐步拓展,例如今年内会有新的「绿在区区」一步步落成,同时间有社区回收的网络,以及不同团体、非牟利组织和环保组织也有其回收网络,而且更进一步,不同大型屋邨也可自行拓展其回收空间,不同屋邨也有自家的做法,不是单单由政府做,不同团体以至屋邨也可以各自拓展回收网络。

记者:最后想问有关电动车,政府未来是否有计划就首次登记税加大免税额?

环境局局长:简单而言,近年私家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免的限期快将来到,在限期来临前,政府会公布进一步、新的长远做法。

记者:是否在财政预算案时公布?

环境局局长: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公布。多谢大家。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