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惩教署署长回顾二○一七年惩教工作(附图)
********************
  惩教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工作。

  惩教署署长林国良在记者会上指出,于二○一七年,惩教署面对各种挑战,惩教人员一如既往,按法例赋予该署的责任和权力,确保羁管环境稳妥、安全、人道、合适和健康。该署也与各界持份者携手创造更生机会,协助在囚人士在获释后融入社会。此外,部门推动社区教育,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防止罪案。 
 
  他说,二○一七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 529人,与二○一六年的人数相若(数字为8 546人),而平均收容率则为75%。在囚人口当中:(i)男性占80%,女性占20%;(ii)服刑为80%,还押为20%;(iii)21岁或以上为95%,未满21岁为5%;及(iv)65岁或以上为3%。
 
  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惩教署管理超过一万名人士,包括8 423名在囚人士,及1 723名已获释而接受法定监管的人士。
 
安全羁押
----

  林国良说:「惩教署的职责是确保一个安全及稳妥的羁押环境,协助在囚人士更生和重投社会。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和愿意改过,但总有部分滋事分子进行违纪违法活动,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人身安全。
 
  近年,世界各地相继发生多宗大规模监狱暴动或逃狱事件,当中不少涉及人命伤亡,对社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惩教署不断检视及强化部门的预防措施、应变方案及人员装备,务求制止任何非法活动。
 
  二○○八年至二○一七年,连续十年,没有任何成功逃狱或越押个案。去年,企图越押的个案有一宗,但迅即被惩教人员制止。
 
  另一方面,惩教署发现院所内的违反纪律活动持续增加,特别是有滥药纪录的在囚人士,该署会采取各项可行措施以打击院所内的所有非法活动。」
 
  二○一七年,该署于院所进行了7 692次联合搜查/特别搜查/夜间突击搜查行动,搜查了11 911个地点。
   
  二○一七年,曾发生五宗集体违纪事件,较二○一六年减少三宗,当中牵涉打斗、煽动他人参与集体行动,例如拒绝进食或阻止惩教人员进入囚仓执法等事件。
 
  至于涉及暴力的个案,二○一七年共有546宗,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斗或袭击他人(包括惩教人员),较二○一六年(即527宗)增加19宗(4%)。

  二○一七年有八宗涉及惩教人员执勤时遇袭个案,较二○一六年减少10宗,受伤的惩教人员亦由21人减少15人至六人(71%),绝大部分的伤势轻微。
 
  堵截毒品方面,惩教署利用X光身体扫描器,再配合监控系统及情报网络,成功制止毒品流入惩教院所。二○一七年,部门搜获毒品的个案数目为30宗,较二○一六年的40宗减少25%。
 
  过去多年,有关医疗押解的数字持续高企,对保安风险和人手资源带来极大压力。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期间,平均每年医疗押解的人力资源维持约39 000日,而在二○一七年则增加至41 091日。
 
  林国良说,惩教署一直与相关机构探讨不同方法,减少在囚人士外间覆诊对公众带来的不便。例如,早于二○一四年六月,该署与医院管理局辖下的青山医院进行研究,让病情稳定并自愿参与研究的在囚人士在惩教院所内透过视像系统,接受青山医院精神科医生诊症。第一阶段研究于二○一六年五月结束,期间共有86名在囚人士透过视像系统接受达172次精神科医生诊症。由于成效理想,研究已延长两年,以收集更多数据作为将来全面推行的基础。在二○一七年四月,合作计划更扩展至西九龙精神科中心。至于安装视像遥距诊症设施的惩教院所,则由荔枝角收押所,增加至大榄女惩教所、罗湖惩教所,以及喜灵洲戒毒所。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共有192名在囚人士在惩教院所内透过视像系统接受达371次精神科医生诊症。此外,该署正积极和卫生署社会卫生科探讨试行皮肤科视像遥距诊症。
 
更生工作
----
 
  今年是更生事务处成立二十周年的里程碑,一直以来,该署致力与社会各界持份者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合作关系,当中包括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慈善团体、非政府机构、工商界及大学等,通过推行多元化的计划及活动,加强各界对更生工作的支持,并协助在囚人士于获释后重新融入社会。

  林国良说,惩教署依例安排被定罪的成年在囚人士参与工作,透过引入电脑化生産设施,如绘图设计软件、数码化裁切机械和国际标准的测试器材等,以提高生産力和让他们学习与时并进的技能和通用知识,包括品质管理及职安健的法规等,以提升他们日后在不同范畴的就业技能,重新融入社会。
 
  去年新开办课程有装修水喉工及宠物褓母基础证书班。今年,将新增装修地板工及装修电脑绘图基础证书班。全部课程均由多个本地培训机构协办,并获资历架构或市场认证,以便更生人士就业及日后报读衔接或进阶课程。
 
  职业训练的考试,去年整体合格率为97.4%(成年人为99.1%,青少年为93.7%)。他们于获释后完成六个月就业跟进期的就业率分别为79.7%及90%。教育方面,去年投考公开试的整体合格率有66.1%(成年人为61.2%,青少年为72%)。其中,有两名在囚人士考获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经济科5级的佳绩,当中一名在囚人士更考获六科共21分,成功获得取录修读学士学位课程。另外,分别有六名及两名成年在囚人士考获学士或硕士学位,是历来取得最多学位的一年。

  社区教育方面,惩教署通过推行「更生先锋计划」,包括「思囚之路」等,聚焦向青少年特别是学生,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价值观。去年,包括青少年和其他人士,共有超过39 000人次参加各项活动。活动广受欢迎,社会的反应非常正面。
 
  林国良说,惩教署计划于今年成立一队「更生先锋领袖」,凝聚具领袖潜质的年青人,透过多元化训练,帮助他们拓阔视野、发展潜能,并鼓励他们日后积极回馈社会,协助提倡守法和支持更生的观念,为缔造更美好的香港出力。
 
  记者会后,传媒参观职员训练院虚拟实境训练设施和位于赤柱的惩教署警卫犬队总部参观,并观看昆明犬示范。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惩教署署长林国良(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主持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惩教工作。其他出席记者会的首长级人员为(左起)助理署长(更生事务)伍秀慧、助理署长(服务质素)杨俊伟、副署长胡英明、助理署长(行动)黄国兴、政务秘书傅霞敏及助理署长(人力资源)彭仁伟。
惩教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工作。图示惩教人员示范虚拟实境训练。
惩教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工作。图示惩教署警卫犬队领犬员及昆明犬示范不同动作。
惩教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周年记者会,回顾该署去年的工作。图示惩教署警卫犬队领犬员及昆明犬示范不同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