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机场管理局新春酒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非常关心现时巴士车长的工作状况、薪酬水平和待遇。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亦希望车长朋友可以用理性和克制的态度来处理权益的争取。因为我们无论用任何安排或者手法,都应该以服务市民为依归和确保行车安全。

记者:局长,其实前数天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有一个工业行动,就是在总站内停泊车辆,车上亦有乘客,第一它并没有驶走,第二乘客亦不容许下车。这种工业行动属不属于触犯哪些法例?另外,有关工会现时传言凌晨两点后会将行动升级,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涉及违反哪些规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香港工会朋友其实非常守法,以往在争取权益方面都是非常平和及理性。如果他们的行为影响到乘客或者引致交通安全的隐患,我希望大家可以三思,因为香港是平和的社会,我们市民都希望有安全和可靠的巴士服务,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可以照顾到市民的福祉。

  至于当晚的情况,因为有关当局都留意中,所以我在这里不方便评论,但我觉得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以公众利益为依归。

记者:至于今晚有人扬言会将行动升级,可能在凌晨二时之后,现在应该如何处理?你觉得该团体关注司机的事宜时应该怎样做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相信大家都需要先将事实弄清楚。早前九巴提出优化的薪酬方案,其实并不涉及薪酬调整,只不过是一间公司就着其以往的薪酬安排,觉得可以如何令到车长的薪酬待遇较为合理,并回应车长的诉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支持的安排。当然,在任何的改动中,可能有个别的车长觉得其权益未受到全面的照顾时,我觉得大家应该坐下来,保持沟通,希望大家可以求同存异以达至共识。

记者:……都希望政府介入,曾经想过要到礼宾府门外静坐,要求特首回应,想问政府有没有计划介入事件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运输署的同事非常密切关注有关安排,并保持与工会及巴士公司的沟通和联系。我希望双方既然为了权益和薪酬待遇的安排,大家可以平静地坐下来,互相透过探讨和沟通作为解决。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