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18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8戊戌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Christopher(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恭喜发财。我上星期才在这里主持农历新年后的开市仪式,以及这个金融大会堂的开幕,很高兴这么快又再次回到这里,出席二○一八年金融界联合新春酒会,与各位金融业界朋友一同庆祝狗年的来临。我首先向各位拜年,祝大家万事如意、生意兴隆!
   
  在过去的鸡年,虽然环球市场继续受到地缘政治等外围因素影响,但全球经济有显著的改善,香港经济表现亦非常理想,现时看来,这个良好的势头会持续,好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亦把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上调至百分之三点九。国基会总裁Christine Lagarde在不同场合都说过,当经济好时,Repair the roof when the sun is out. 我最近在瑞士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她一起出席同一节座谈会,我说我看来看去也找不到香港有漏水的屋顶,但当风和日丽时,亦要把根基打好。这个正正是本届政府在金融业方面采取的政策,就是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我们矢志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内新经济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为此我们成立了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金融领导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第二次会议已就如何落实有关促成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政策确立了一些大原则;而香港交易所亦已在去年底发表文件,决定拓宽香港的上市制度,在确保投资者得到适当保障前提之下,便利新兴及创新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以及为海外公司设立第二上市渠道。我知道交易所亦发挥香港特有的高效率,刚刚在上星期李小加(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已经就详细方案及《上市规则》的修订发表谘询文件,我鼓励业界朋友多提意见,让交易所可以尽快敲定细节,争取在今年第二季内开始实施新制度。
   
  在金融互联互通方面,继早前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后,「债券通」的「北向通」亦于去年七月开通,让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可以经由内地与本港的金融基建连接,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证监会亦于同期与法国当局达成基金互认安排,让两地基金可以更容易在对方市场销售。我们会继续推进香港与各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令本港金融市场变得更多元化,巩固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外,我们亦聚焦吸引国有企业多用香港融资和金融服务业的平台,正如本月三日,我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一场「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有约一百七十间国有企业,接近三百八十位高管人员出席。
   
  因应金融科技的急速发展,证监会和保监局在去年九月推出了监管沙盒,金管局也升级了其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便利市场运用创新科技试行各种创新业务。我们鼓励业界善用沙盒,令新产品及服务可以更快推出市场。我们亦会继续加强与其他地方的交流合作,事实上我在去年九月访问英国,以及今年一月访问瑞士时,分别见证了香港与英国及瑞士当局签订有关金融科技的合作协议,期望未来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能把业务扩展至海外,同时有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来香港发展业务,达致互利共赢。
   
  香港作为国际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拥有成熟的资本巿场、一流的市场基础设施和完善的法律及监管制度。我深信香港在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过程中,将会迎来更多新机遇。我们会继续与各位一起努力,发挥本港金融业的优势,引领香港再创高峰。
   
  最后,在此我祝大家在狗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8戊戌年新春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左七)、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右四)、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五)、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右七)、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主席周松岗(左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右二)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联合举办2018戊戌年新春酒会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金融服务界2018年新春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