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关爱基金推出「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关爱基金(基金)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推出为期三年的「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支援刚离开公立医院并需要过渡期护理及支援的长者,为他们提供合共为期不超过六个月的过渡期院舍住宿照顾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旨在让他们在过渡期接受所需的服务后可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居家安老,避免他们过早长期入住安老院舍。
   
  试验计划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推行,以医社合作的模式,将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三个医院联网(九龙东、新界东及新界西联网)的七间医院(基督教联合医院、将军澳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北区医院、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率先推行。
   
  试验计划共设六个层递式的共同付款级别,合资格长者须就服务面值作共同付款,社署会根据长者每月住户入息而决定其所须支付的金额。长者付款比率由最低的百分之五至最高的百分之四十。基金会支付共同付款后服务面值的所有余额,负担能力较低的长者可获较多的基金资助。长者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面值组合。试验计划预计最少有3 200名长者受惠。

  受惠长者须符合下列条件:
  • 60岁或以上;及
  • 因病况暂时失去自理能力,经医管局的医护人员评估为有过渡期护理及支援需要(即出院后需要临时院舍住宿照顾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但未能受惠于现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

  试验计划于二○一八年二月开展至二○二一年一月底完结。在试验计划推行期间,相关医院的医护人员会转介合资格的长者到社署离院支援组。离院支援组的社工会向长者及/或其家人解释试验计划的内容及细节,并协助有意参加试验计划的长者递交申请至社署关爱基金组进行经济状况审查。合资格的长者预计最早可于二○一八年二月开始接受服务。

  市民如想了解试验计划的详情,请浏览关爱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网页(www.swd.gov.hk),亦可于办公时间致电社署关爱基金组(电话:3422 3090)查询。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