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假后复课在即 市民必须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表示,学校的农历新年假期即将完结,复课后学生在校内的社交接触将增加,学校、家长和学童必须继续提高警觉,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季节性流感在学校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学校是群体聚集的地方,传染病如流感,很容易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紧密接触而传播。我们日前已再次向学校、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发信,提醒校方复课后必须继续保持警觉及加强预防措施,以减低季节性流感的影响。」
 
  发言人提醒:「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在流感季节期间,学校应每天主动为学生量度和纪录体温,并应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怀疑出现爆发情况,应立即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据卫生防护中心最新的监测数据,本地整体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数星期仍维持在高水平,但整体再没有呈上升趋势,预期本地流感活跃程度会在高水平持续一段时间。
 
  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每周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过去四星期介乎24.28%至26.95%之间。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仍为乙型流感。」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自农历新年假期开始后大幅回落,由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的115宗(涉及625人)下降至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的28宗(涉及151人)。
   
  儿童(十八岁以下)严重个案方面,今年截至今日上午十一时则录得15宗(两人死亡),当中14人(93%)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再次提醒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更多资讯。
 
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