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跟大家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事如意、家庭幸福。
 
记者:想问你刚才都提到楼价超高,风高浪急,但供应很多,你会怎样看未来的楼市,是否适合买楼?第二就是「新正头」,不少市民都希望你财神爷可以「派钱」,这方面会否回应,满足到市民的诉求?
 
财政司司长:楼市,没有错,现时的价钱是一个超高的水平,我们研究下来,觉得楼市的一些基本因素起了变化,一方面供应量比较多,这个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看,第一个是在(去年)十二月底的时候的测算,在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的供应量是九万七千个单位,其中有七成多都是中小型单位来的,这些单位内有九千多个已落成,随时可以出售;另外有六万一千个是建筑期之中的,这个是高数字来的。
 
  第二可以看落成的数字,落成的数字大家看到在过去几年其实陆陆续续上升中,二○一六年时候的落成数字是大概一万四千八,如果我没有记错;二○一七年是一万七千多;二○一八年估计会是一万八千多,明年会去到二万,接着会去到二万多,所以供应量事实上是逐步增加,这些楼落成交付使用的时候,其实亦对于需要租住楼、或者买楼的人士,就会感觉到实际供应是来到。
 
  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加息,美国今年很多人都估计会加息三至四次,亦都估计三月份加息似乎都无可避免,在联系汇率机制之下,我们认为港息会因而上升是避不了的,虽然在时间和幅度上未必一致,这方面请大家警惕风险,量力而为。
 
  至于刚才提到《财政预算案》内会否有一些短期的措施,把一些盈余与市民共享,分派出去呢?在这方面我们在谘询期间都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见,包括当然有些人提议我们与市民分享的措施大力度一些、亦都有些意见叫我们要着眼投资未来。如果我们参考上年我们编制《财政预算案》的时候,当时的测算的盈余是九百多亿,当时我们拿了三百五十亿左右出来做一些短期的纾缓与分享的措施。今年我们去考虑的时候,亦都是投资未来是重要的,所以比例上是应该是高的,但同时间我们都知道社会上有期望,在这方面我们都会有一些适当的回应。
 
记者:想问司长,其实刚才说公屋居民不会归纳为同一类人士,意思是否指不会对公屋租户有针对性措施?即是说他们已经交了税,不会减税?
 
财政司司长:有一些建议要求政府代公屋居民缴租金。我们看到有些政党提出这些建议,但同时间我们亦收到不少意见不赞成这个做法。我们在政府里亦很仔细去考虑和研究。这些不同意代缴租金的意见里面,有包括、有提出公屋本身已经是相当大的社会资源补贴,这是一点。另一方面,亦都认为公屋居民,我们不能够简单地将他们归为一类这样来考虑针对性的措施,主要原因公屋居民里面有一些譬如是申领综援的人士,或者低收入家庭的人士,如果我们就着这些人士会有纾援措施的话,他们就会受惠。公屋居民里面亦有一些受薪阶级,正在纳薪俸税,如果我们在薪俸税里面有适当的措施出台的话,他们也会受惠。所以我们认为,公屋居民说未必合适将他们简单归为一类来推行针对性措施。
 
记者:之前特首有说过《财政预算案》有惊喜,但她今日在电台上说她未看过也不清楚,其实究竟有没有惊喜给市民?
 
财政司司长:我们去考虑《财政预算案》的时候,正如我之前所讲,我做了四十多场谘询会,每场我自己都由头坐到尾,亦都做了不少笔记。在谘询会里,不同人士,有政党,有社会人士,有专业团体,有智库,有学者,他们给我的意见,有很多我之后都有跟相关部门去跟进。可以这样说,虽然今年的盈余高,但作为政府要去运用这些盈余的时候,我们不能够短视,为了取悦社会一部分人士就大力做一些短期所谓「派糖」措施。我们亦很需要着眼于香港的未来,长远将这些钱用得其所,为社会解决问题,为社会能够用好这些资源。所以,可以这样说,我们尽量在短期措施、经常性开支和投资未来这几方面求取一个平衡,希望出台的时候能让大家看到经过仔细考量的预算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早(二月十七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