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六日)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维多利亚公园了解年宵市场清洁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来到维园花市了解情况。刚才多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清洁工人辛劳地执拾垃圾和清理场地,亦有很多义工在年初一来到这里,收集剩余花卉和贺年盆栽如大桔,即将送往老人院舍或医院给长者。我特别多谢食环署同事,有很多是由昨晚工作至现在,亦有很多义工今天在新年用自己的时间,送花给院舍的长者,我在这里特别多谢他们。

  在新的一年,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希望大家龙马精神。今年是狗年,瑞犬送爱心,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希望香港市民身体健康。

记者:江苏有一宗首宗H7N4禽流感病例,这方面的风险是怎样?现时流感似乎入院率还是高,医护人员有没有一个合适和愉快的工作环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江苏的H7N4个案,专家已表示,现时在国内他们一直监测禽流感的情况。我亦呼吁市民,如果真的到内地或其他地方,不要到湿街市,亦要保持个人卫生和不要触摸活家禽,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卫生防护中心都会密切监测所有流感的情况,包括禽流感。若提到流感,现时仍然处于活跃度高的水平,我们一直会监察,例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急症室求诊人数和入院数字,现时当然都是高,但处于稳定情况。医管局在新年,年初一至年初四期间,特别开放12所普通科门诊,除了本身在流感高峰期增加的名额外,亦特别增加1600个普通科门诊名额。在急症室内,他们亦特别加设时段处理次紧急和非紧急病人,所以医管局无论在病房、急症室和普通科门诊都有加强服务。我们亦呼吁私家医生在新年期间,如果会开放应诊,让大家知道开放时间,在医管局网页亦可找到资料。

记者:现在是农历新年假期,你也说流感仍处于高水平,小学和幼稚园已停课一星期,教育局何时会宣布复课,新年后是否继续停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复课问题,现时暂时都是如常。我昨日亦有到医院了解,有儿科医生告诉我,提早放假措施实行后,他们即时觉得入院数字减低了,所以初步看这是一个有效的措施。当然我们会继续留意入院人数和流感情况。多谢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
 
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