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鹦鹉热关连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五日)正调查两宗鹦鹉热关连个案。鹦鹉热是经鸟类传染的疾病。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51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底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及疲倦等征状。她于二月十一日入住律敦治医院接受治疗,翌日转送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她的情况其后好转,并于昨日转返普通内科病房继续治疗,现时情况严重。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54岁男子,是首名病人的丈夫,他过往健康良好,自二月四日出现发烧、头痛及肌肉痛等征状。他于二月十二日入住律敦治医院接受治疗,情况一直稳定。

  两名病人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鹦鹉热衣原体呈阳性反应。

  中心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两人最近并无外游记录。然而,两人报称上月曾两次到旺角园圃街雀鸟花园,并于一间雀鸟店铺购买一只鹦鹉。两人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中心与渔农自然护理署人员已到访两人的家居及该雀鸟店铺。调查仍在继续中。

  鹦鹉热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疾病,病者一般透过吸入带病禽鸟已风乾的排泄物或分泌物而感染。

  感染鹦鹉热病者的常见病征包括发烧、头痛、红疹、肌肉疼痛、发冷及乾咳,严重个案会引致肺炎,少数情况会并发为脑炎、心肌炎、血栓性静脉炎等病症。

  抗生素可有效治理鹦鹉热。此病通常不能透过人传人方式传播。

  要预防鹦鹉热,市民需做好以下措施: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处理禽鸟的排泄物或分泌物时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接触禽鸟后要彻底洗净双手;
  •  避免与禽鸟有亲密接触;
  •  鸟笼及沾有禽鸟排泄物或分泌物的物件要彻底消毒;及
  •  出现征状时要找医生诊治。

 
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