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春假期将至 市民及外游人士应慎防传染病
********************
  农历新年将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提醒市民留意本地季节性流感和猩红热活跃程度持续维持在高水平。此外,假期外游时亦须慎防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在流感流行期间,无论身处本地或外游,市民应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手术口罩。」

  「外游期间应避免接触家禽或到家禽市场、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或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以防感染禽流感。」

  发言人续说:「庆祝节日期间,紧记勤洗手,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并保持健康饮食。时刻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季节性流感
-----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的24.65%,轻微下跌至随后一星期的24.14%。本地流感活跃程度预期仍会在高水平持续一段时间。

  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仍然高企。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今季流感活跃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前周门诊的流感样病例比率已超越自二○○九流感大流行后录得的最高水平,而流感在欧洲大部分国家亦广泛传播。亚洲方面,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和日本的流感仍然十分活跃。

  除有已知禁忌外,年满六个月或以上及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特别是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市民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

  农历新年假期后,学童如出现发烧及呼吸道病征必须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48小时。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猩红热
---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猩红热的活跃程度自二○一七年十一月起持续上升,现时仍处于高水平。卫生防护中心在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分别录得412及410宗猩红热个案。

  发言人说:「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我们预期猩红热活跃程度在二月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如儿童出现发烧、喉咙痛、红疹或舌头出现草莓般的外观,家长应带子女求医,及早接受诊断和治疗。」

禽流感
---

  自二○一七年十一月,内地录得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和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包括广东近期一宗H7N9个案。按照季节流行情况,预期禽流感病毒活跃程度在冬季会维持在高水平。

  发言人建议:「市民如到内地或其他受影响地区,应避免接触家禽、或到湿货街市、活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亦须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并紧记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或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若到访有活禽的场所,必须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

旅游相关疾病
------

  登革热一直在亚洲部分地区流行。市民外游时,应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中东呼吸综合症方面,鉴于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王国仍不时通报感染个案,外游市民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

食物中毒
----

  发言人建议:「节日聚会期间,应保持食物和环境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除在家中烹调团年饭及开年饭外,不少人会选择订购盆菜回家享用。提取和运送盆菜时应确保盆菜保持在60°C以上,在食用前须将食物彻底翻热至中心温度达75°C或以上。」市民可到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参考健康享用盆菜的锦囊

  不论进食派对或火锅食物,市民应进食彻底清洁并煮熟的食物。贝类海产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才可进食。切勿以生鸡蛋作为蘸酱,并应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关食物安全的更多资讯,可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此外,市民可亦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季节性流感猩红热禽流感登革热寨卡病毒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食物中毒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