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来到政府总部。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召开会议讨论了二○一七年全年的罪案情况,以及审阅了警务处处长提交二○一七年下半年商业罪案情况的报告。稍后,我邀请(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林健锋议员向大家介绍有关二○一七年下半年商业罪案情况的报告。首先,我向大家讲述二○一七年全年的罪案情况。

  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整体来说,警方在二○一七年共录得56 017宗案件,下跌了百分之七点六,这个数字是42年以来的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758宗,是过去46年的新低。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十,是过去45年的新低。整体来说,香港的罪案情况继续保持平稳。

  大部分罪行录得下跌,跌幅最多是勒索案,下跌四成;行劫案下跌三成七;抢掠案下跌三成三;严重毒品罪案下跌百分之九;强奸案下跌百分之八。

  上升的罪行有非礼,上升了百分之五点七;偷车上升了百分之十八。

  青少年罪案方面,被捕数字持续下跌。二○一七年有2 732名青少年被捕,下跌百分之十八点八,青少年被捕人数占整体被捕人数约百分之九。这个数字持续低于百分之十,我希望数字可以保持下跌。涉及的罪行包括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以及严重毒品罪行等。

  毒品罪行方面,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553宗,下跌百分之九点三。当中约八成半涉及危害精神毒品,涉及海洛英的大约为百分之十四。因严重毒品罪行被捕的有2 213人,下跌百分之十一。其中被捕青少年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数一成。

  二○一七年,本港检获各类毒品的数量与去年相比,各有升跌。大麻上升了两倍半;忘我类毒品上升了七成;下跌的毒品包括氯胺酮(「K仔」),跌幅约一半;海洛英亦下跌约一半;「冰毒」下跌了四成三;可卡因下跌了约百分之十五。

  氯胺酮及可卡因等很多毒品,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这证明出入境管制站作出有效打击措施对毒品流入香港十分有效。数字方面,约一半「K仔」是在口岸过关时截获的,「冰毒」约有四成,可卡因约有两成半,大麻有两成,海洛英有百分之八。

  警方和海关在打击罪案方面,情报的重要性对导致搜获毒品以及拘捕人士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海关及警方会继续与外地包括海外执法部门和内地执法部门交换毒品情报。我们亦会继续进行宣传和教育工作。
  
  在诈骗案方面,二○一七年总共录得7 091宗诈骗案,下跌了约百分之二。涉及商业罪案的骗案,特别是网上骗案,上升约两成半;街头骗案升了两倍;属于社交媒体的骗案,特别是「网上情缘」的骗案是上升的,「网上情缘」的骗案上升了一倍。电话骗案有下降的趋势,跌了一成二,约有990宗,但损失的金额是多的,涉及有二亿三千万,上升了百分之三点五;其中涉及「假冒官员」的案件始终占大部分,约占七成的案件;「猜猜我是谁」的案件约占两成;另外涉及虚构的绑架案,约有百分之七至八。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提供24小时的热线服务,有关防骗问题的解答及给予忠告予致电求助的人士,防骗热线是18222,截至今日已收到约有13 000个来电,包括解释不同案件的(诈骗)手法,以及如何可以防止堕入骗徒的欺诈陷阱。与银行业界的合作(方面),警方成功在超过130宗骗案中,拦截超过二亿一千万元骗款,亦成功阻止56宗骗案发生,警方会继续在这方面多做功夫,亦会做宣传的工作。
  
  性罪行方面,警方录得有65宗强奸案件,下跌百分之八点五,但在非礼案方面有1 077宗,上升百分之五点七。强奸案方面,接近九成半的案件,受害人与疑犯均是相识,至于非礼案,大部分都是发生在挤迫的公共地方,特别是交通工具和车站,所以警方在这方面会加强在黑点巡逻,亦会与公共机构紧密合作,提供防范这类罪案的措施,亦提醒市民警觉。

  宣传方面,我们讨论了来年的宣传主题,主要针对骗案、毒品及性侵犯。在来年灭罪主题方面,第一是「提防受骗」、第二是「防范性侵犯」,第三是「企硬!唔take嘢」,在不同的场合我们都会推展这三方面的防罪主题,特别在18区的灭罪委员会会有一系列的工作,希望在这方面多做宣传。

  总体来说,二○一七年的罪案持续平稳,我们希望这个趋势会持续下降,令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记者:粉岭公路车祸方面,有人说因为警方用了一个「人肉路障」,其实是怎样的情况?以及二○○九年的时候已经试过有这个情况,当时警方有道歉,其实是否不应该再做这些事情呢?

保安局局长:二○○九年时,据我记得当年警方跟进了事件,亦向立法会交代,制订了一系列的指引,其中指引内强调做任何行动都要顾及安全以及风险,今次警方已表示会对今次案件全面调查,我亦知道他们会做一个详细的报告。由于案件涉及两个死者,我会相信警方这个报告都会交给死因裁判官去考虑是否需要开庭去研究死因。我相信在调查报告方面,刚才所提及的一些事情,都会在他们的调查范围内,作出详细的工作,从而向死因研究庭作出一个报告。如果死因裁判官认为需要开死因庭,所有的案情及证据都会在研讯期间披露,所以案件的细节我是不适宜在现阶段公开讨论。

记者:想问问警方的调查是怎样?警方会做一个深入的调查,想问现时初步的调查是怎样?可否解释警方的截车指引,其实指引是如何?

保安局局长:调查会是全面及仔细的,调查只是刚开始了一段时期,相信他们(警方)会针对涉及这件事件的所有人,他们都会会面、都会落口供以了解一下情况,整个交通的细节、如何发生以及何人做了什么事、当时的考虑是什么,都会在调查中跟进这些事情,所以我们要在调查工作之后,才可让警方作出一个结论。

记者:就刚才的问题,想问警方的截车指引,可否回应一下?

保安局局长:在刚才你提及的九年前的事故之后,其实警方已经在指引方面做了工夫,他们亦将做法在立法会介绍过,其中一些细节就是包括在任何决定采取哪些行动中,都要考虑实际的安全问题,以及涉及的风险,从而决定采取什么行动,其他的细节我觉得都应该交回警方在调查中,去搜集所有证据之后才作出任何结论。

记者:今次的做法算不算是罔顾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利益和安全?那么你自己觉得这个做法恰当吗?以及是否担心今次事件引起这么大的回响,市民可能之后都不会与警方在路面上有类似的行动时合作?

保安局局长:第一,我觉得大家太早自己基于有限的资料去作出判断。警方已经明确表示会全面调查这次事件,而当死因裁判官看过报告之后,如果(他)觉得应该展开死因聆讯,所有的证据、所有涉及的问题都会在死因聆讯里面全面披露。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让警方做功夫,去将所有事情调查清楚,搜集所有证据从而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全面的报告。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