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就大埔公路严重车祸这件事,由于我过去三日都已经作了交代,我今早只是作一点的补充。在上星期六事发当晚,中央一直关注有关情况。昨天,中联办王志民主任向我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于这次事故的关心,对于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于受伤者、死难者家属的亲切慰问,同时亦转达了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的哀悼和慰问。我在此对三位国家领导人的关怀表示感谢。我亦得悉,中联办和它三个地区的工作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公职人员,稍后亦如我们一样于十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会默站一分钟悼念事故中的遇难者。今早,主要官员在我们定期的会议上已经作了默哀,稍后于十时行政会议召开前,我们亦同样会致哀以表示对于这次事件里伤亡者的致意。

记者:国家领导人在九巴这宗车祸上有否给你指示?同时,会否考虑再取消其他贺年活动?你是否已经决定今年不行花市?

行政长官: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央领导人对这次事件的关心和关怀,没有甚么特别指示,因为这件都是在特区内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我们都有足够机制、能力和资源处理,再加上社会上有很多善心人士,所以并没有甚么指示。反之,我看到昨晚新华社发出的新闻公布,习主席对于我们今次的应变都是表示肯定的。我昨日已经说了,在未来这一两星期主要官员,包括我本人,都尽量不会参加一些喜庆活动,所以我本人亦不会行花市。就其他在香港这段时间会进行的大型活动,是有人问过关于年初一花车巡游,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国际性活动,亦有超过十队海外嘉宾来参与,我留意到香港旅游发展局昨晚亦表示会继续如期举行这活动,我都表示赞成。

记者:想问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王桂埙刚刚辞职,就是因为他发现自己持有一个股票。其实想问公职人员会否与政府官员一样会有一个品格审查及防止利益冲突?以及社会上有一些声音,指现在王桂埙发现自己持有股票后都立即辞职,有人会觉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都应该辞职,因为王桂埙做了一个好榜样出来。

行政长官:就着参与公职人士,无论在我们的制度或在个人的敏感度方面,我时常都说我是持开放态度,如果我们觉得这些制度可以加强、可以改善的话,我们一定会做。譬如在王桂埙先生这件事,我们认为往后去到有关于广播公职的位置,可能相关公务员同事要更提醒加入这些委员会的人士,因为广播政策的敏感性和有关要求要更谨慎地看看自己的资产。但对于王桂埙先生在上星期五即时发现他曾经拥有一个与电讯相关公司的股票,而疏忽没有申报,向我请辞,我接受了他的解释和请辞,我希望社会上亦接受他这个举动。但这与律政司司长的个案不尽相同,我觉得大家亦无谓作不必要联想。律政司司长的个案已经在多方面处理得到,律政司司长亦进入状态处理在律政司现时很多要她作为司长负责及督导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三日)早上在行政长官办公室率领政府官员为上周六大埔公路交通意外罹难者默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三日)早上在行政长官办公室率领行政会议成员为上周六大埔公路交通意外罹难者默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