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讨论季节性流感情况及疫苗效用(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今日(二月十二日)召开紧急会议,检视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情况及本季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效用。
 
  会上,科学委员会知悉卫生防护中心自2017/18年度流感季节开始,与参与其定点监测计划的私家医生合作收集数据,以估算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效用。初步结果显示,在2017/18年度流感季节,季节性流感疫苗对本地基层医疗层面的实验室确诊流感个案,能提供约百分之四十的保护。卫生防护中心今季会继续向私家医生收集数据,监察流感疫苗的效用。
 
  科学委员会在会上亦听取了香港大学讲述其研究团队最近一项研究的发现,显示住院儿童中的流感疫苗效用约为百分之六十六。
 
  科学委员会确认,接种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亦可减低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留医和死亡的风险。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尤其应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科学委员会同意,除有已知禁忌外,年满六个月或以上及在2017/18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应尽快接种以预防季节性流感。
 
  此外,科学委员会赞同,市民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年接种一次季节性流感疫苗,而保护力可覆盖冬季及夏季流感季节。由于现时科学上未有就一年接种两次流感疫苗达成共识,市民如已在2017/18年度接种流感疫苗,不论是曾接种本季哪一种北半球流感疫苗,科学委员会不建议额外接种多一剂流感疫苗。
 
  科学委员会知悉,2017/18年度北半球和2018年度南半球流感疫苗分别包含的病毒株属相同或类似抗原。若2017/18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在今年稍后不再有供应,市民可接种2018年度南半球流感疫苗。
 
  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疫苗接种计划专页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常见问题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今日(二月十二日)召开紧急会议,检视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情况及当季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效用。图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左九)和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左十),以及科学委员会其他委员举行会议的情况。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左)及卫生署药物办公室总药剂师陈凌峯(右)今日(二月十二日)下午于科学委员会举行会议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