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青年》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二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青年》,提供二零一六年青年特征的详细统计数字。

  根据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在二零一六年香港共有776 709名青年,占全港人口的11.1%。青年的数目在过去十年有所下降,由二零零六年的880 175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776 709人。

  该报告中所指的青年为15至24岁不论男女的人口。为了具体分析本地青年人口的特征,该报告所有有关青年的分析(包括与全港人口的比较),皆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在二零一六年的青年当中,15至19岁的人士占43.9%,而20至24岁的则占其余的56.1%。青年人口的性别比率(即男性人口数目与每千名女性人口的相对比率)为1 044,表示男性青年较女性青年的数目为多。当中,15至19岁的青年的性别比率(1 075)高于20至24岁的青年(1 020)。

  按种族分析,在二零一六年的青年当中,96.4%是华人,其次是南亚裔人士(1.4%)及白人(0.5%)。南亚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孟加拉人及斯里兰卡人。非华裔青年人数则由二零零六年的13 117人(1.5%)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7 651人(3.6%),升幅超逾一倍。

  在二零一六年,分别有98.0%及97.1%的青年表示能阅读及书写中文,较5岁及以上的人口中的比例为高(分别为93.5%及91.2%)。能阅读和书写英文的青年比例分别为96.4%及94.9%,亦显著高于5岁及以上的人口中的比例(分别为67.5%及65.3%)。此外,62.2%的青年报称拥有「两文三语」能力(即能同时阅读及书写中文和英文,并能说广州话、普通话和英语),明显高于整体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35.5%)。

  在过去十年,曾受专上教育的青年人口,不论在数目或比例上,均大幅上升。在二零零六年,275 328名青年(占青年人口的31.3%)曾受专上教育,至二零一六年,该数字已达395 079人(占青年人口的50.9%)。

  随着接受教育的机会增加,青年倾向较迟才投身劳动市场,加上青年人口在过去十年下跌,青年工作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359 923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89 787人。

  在二零一六年,相当大比例的青年工作人口爲「服务工作及销售人员」(35.6%)及「文书支援人员」(22.9%)。青年在这些职业中的比例远较全港的工作人口爲高(相应比例分别为18.8%及15.5%)。

  随着教育程度上升,青年工作人口中从事三类较高技术职业(即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以及辅助专业人员)的比例亦由二零一一年的23.0%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8.4%。

  在二零一六年,青年工作人口的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10,750元),是全港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15,500元)约七成。青年的月入中位数较全港工作人口爲低可能是与他们从事的职业及行业、教育程度、有限工作经验及较少工作时数有关。事实上,不少的青年需要兼顾学业而以兼职形式工作。在二零一六年,27.0%的青年工作人口的每周通常工作时数少于35小时,高于全港工作人口中的相应比例(15.3%)。

  绝大部分(94.0%)的青年只与父母同住,相反地,只有约1.2%的青年是独居。按房屋类型分析,约46.6%的青年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而37.5%则居于公营租住房屋。

  该报告载有更多有关青年特征的统计数字。用户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费下载该报告。

  有关该报告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办事处(电话:3547 1800或电邮: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