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瓷缘.画意」展览见证赵少昂杨善深真挚友情(附图)
*************************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赵少昂艺术馆今日(二月九日)起,举行「瓷缘‧画意」展览,展出赵少昂和杨善深两位岭南画派大师合作的绘瓷和书画作品,见证二人之间的深厚友情和艺术对话,以及岭南派艺术发展与本地广彩瓷器的关系。

  赵少昂(1905-1998)与杨善深(1913-2004)交情甚笃,一九四○年代末,赵杨二人已先后移居香港,常雅集于「岭南艺苑」,谈画论道之余,更即席挥毫,写成合作画,造就了画缘。后来二人结识「粤东磁厂」东主曹荣枢,更以岭南画派风格绘制瓷画,造就了彼此的瓷缘。

   是次展览展示四十多件一九五○年代的合作画,以及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在「粤东磁厂」的绘瓷作品,是二人独特的艺术探索之举,其中的合绘彩瓷如《月夜草虫》、《疎竹寒蝉》和《白描竹与小虫》,杨善深勾画竹树草丛,赵少昂则添写昆虫和题字,精巧雅致。此外还有不少是杨善深送赠挚友或赵夫人的彩绘瓷,例如《雄鸡》、《生鱼》、《虾》和《双鱼图》,彷佛细说着昔日他们雅集聚会、谈画论艺的美好时光。

  「粤东磁厂」于一九二○年代来港设厂,一九五○年代由第二代东主曹荣枢管理,他后来结识了赵杨二人。赵杨二人经常结伴到瓷器厂绘瓷,而杨善深更每隔两年便携同学生往瓷器厂示范授课。他们在绘瓷艺术上的尝试,为本地承传的岭南画派与广彩瓷编写了另一段故事,也为艺术创作形式开辟蹊径。

  展览将举行至十一月十九日。免费入场。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文林路一号。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网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50.html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赵少昂艺术馆今日(二月九日)起,举行「瓷缘‧画意」展览。图示赵少昂的彩绘瓷碟作品《人间第一香》(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赵少昂艺术馆今日(二月九日)起,举行「瓷缘‧画意」展览。图示赵少昂的彩绘瓷碟作品《石榴》(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赵少昂艺术馆今日(二月九日)起,举行「瓷缘‧画意」展览。图示赵少昂彩绘瓷笔筒《红蜻蜓》(右)(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和杨善深彩绘瓷笔筒《生鱼》(左)(私人藏品)。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赵少昂艺术馆今日(二月九日)起,举行「瓷缘‧画意」展览。图示赵少昂及杨善深合绘的书画作品《耄耋图》(右)和《蔷薇小鸟》(左)(私人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