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新展览推广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全新展览「口传心授系列II: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于明日(二月十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设于三栋屋博物馆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中心开幕,向市民介绍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代表作名录)所涵盖的非遗项目。

  展览除以展板、影片和多媒体装置介绍二十项纳入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外,亦设有多个模拟场景,包括制作港式奶茶的茶餐厅、昔日进行南音说唱表演的茶楼、港式长衫师傅的工作室和小型戏棚,亦会展示与该非遗项目相关的物品和工具,让参观者仿如置身其中,感受本地非遗的魅力同时对有关项目有更深入的认识。

  同场亦会于下午三时至五时三十分举行「非遗同乐日」,市民可透过多个精彩节目,包括金龙巡游、南音说唱表演、品尝港式奶茶,以及香港中式长衫师傅的制作示范和蝠鼠扎作工作坊,亲身体验本地的传统文化。

  首份香港非遗代表作名录于二○一七年八月公布,当中包括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十个本地项目,分别为粤剧、凉茶、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中秋节—─大坑舞火龙、古琴艺术(斲琴技艺)、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黄大仙信俗。此外,代表作名录亦包括南音、宗族春秋二祭、香港天后诞、中秋节——薄扶林舞火龙、正一道教仪式传统、食盆、港式奶茶制作技艺、扎作技艺、香港中式长衫和裙褂制作技艺和戏棚搭建技艺。

  展览和同乐日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非遗办事处筹划。有关展览和同乐日的详情,可浏览非遗办事处网页www.lcsd.gov.hk/ICHO,或致电二四一一 二○○一查询。

  三栋屋博物馆位于荃湾古屋里二号。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