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春节黄金周访港旅客协调工作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八日)表示,旅游事务署已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主要景点、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制订相关措施,应付春节黄金周(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期间往来香港及内地的旅客人流。
 
  政府相关部门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在各口岸加强人手及协调运输及通关服务。
 
  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香港海关(海关)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会于春节黄金周期间启动,监控各陆路管制站的情况,亦会与内地相关对口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有需要时会采取应变措施。
 
  另外,旅游事务署会按就黄金周而设立的信息交流和处理紧急事故机制,与广东及深圳旅游部门作有效沟通。
 
  发言人说:「我们预期在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的过境客流将会较平日繁忙,为免各边境管制站于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时间过于挤塞,我们呼吁计划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尽量使用非繁忙时段过关。」
 
  为协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务处会在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期间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数字上载其网页(www.immd.gov.hk),有关资料亦会连结至旅发局网页(www.discoverhongkong.com),供旅客参考。
 
  在旅游事务署的协调下,各主要景点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以及制订人流控制和应变安排。同时,旅游事务署会联同旅议会呼吁接待内地访港旅行团的旅行社和餐厅等应加倍注意,确保采取适当措施有秩序地分流管理旅客和旅游巴。
 
  旅客消费者教育方面,旅游事务署和旅发局已安排人手,在罗湖管制站、落马洲管制站,以及各热门景点,向内地旅客派发印有消费者权益和申诉渠道信息的纪念品和单张,以提高他们对保障自身权益的意识。「内地赴港团体游旅客须知」亦已上载至旅游事务署和其他本地相关机构的网站,供内地旅客参考,并透过国家旅游局在内地发放。
 
  另一方面,为保障团体旅客的权益,旅议会会执行一系列措施加强规管内地访港旅行团的接待安排,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在指定时间内向旅议会登记所接待的内地访港旅行团的行程和提交住宿证明。旅议会于春节黄金周期间会特别加派人手到登记店铺众多的地区(如红磡和土瓜湾)巡查,并向旅客和导游提供即时协助。此外,海关和警方会加强巡查专门接待内地访港旅客的店铺,打击强迫购物及不良营商手法等行为。海关、警方、旅议会和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亦会透过迅速通报机制,尽早处理在港旅客的投诉。
 
  旅游事务署已透过广东和深圳旅游部门向内地访港旅行团旅客提供本地相关机构的热线号码。在春节黄金周(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期间,内地访港旅行团旅客、随团领队或导游如遇上紧急情况,可致电旅议会热线2807 0707求助(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午夜十二时);如有关消费权益的查询或投诉,可致电旅发局热线2508 1234(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或消委会热线2929 2222(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
 
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