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幼稚园及小学提前放农历新年假、接种疫苗及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八日)出席林大辉中学范锦平堂命名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我知道大家都关心学校提早放假的事宜。我想首先藉此机会感谢教育界的各个朋友,包括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特殊学校,当中的教师团队和校长,以至教育局的同事,昨日尽力将这件事办好。当中有很多工夫需要做,亦令有些同事或教育团队多做了一些工夫,但大家都是本着希望可以帮助小朋友的身体健康而作出努力,在此我要多谢他们。综观今早我们看到学校的情况,大体上都是顺利的,这完全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记者:有学校表示你们高估了他们处理的效率,因为宣布的时候学校正在上课,即使他们致电教育局的各分区办事处,都得不到一个明确的答覆,为何会出现信息混乱?另外,停课的决定是否前日已经有?你是否被架空了?

教育局局长:停课的决定是昨日早上一个跨部门的会议上作出的。至于信息方面,我不觉得有混乱的情况。由昨日早上的决定以至大家都看到,政府在十时多已作出公布,我们亦在很短的时间内向学校发出通告,在落实所有细节时,我们是需要一些时间。就这方面,即使是教育局内部,我们会看看是否有可以再进步的空间,但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是以学生的健康为首要,当做了决定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尽快落实,可能有时资讯上的传送需要多些时间,就这方面我们回去会好好研究。

记者:刚才说今日的情况顺利,今日有否收到学校向你们汇报有问题?是否有学校有为数较多学生仍要上学,需要老师照顾?

教育局局长:我们初步没有问究竟每一间学校有多少学生需要回校,我们知道有学校有部分同学回校,而大致上运作都是顺利的,我们亦未有从学校方面听到很多需要求助的情况。

记者:BCA(基本能力评估)方面,昨日有立法会议员联署希望搁置BCA,请问局方现时有什么取态?

教育局局长:BCA方面,这几天我都说过很多次,直至今日,政府未有一个既定立场,我们正在等委员会作专业讨论,提交报告给我后,我会从多方面作整体考虑。

记者: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比例很低,有教师及学校表示希望安排到校接种疫苗,但教育局及卫生署均没有支援,未能配合他们。请问可以如何改善?而有家长群组疯传一段录音,提及疫苗有何不好,你会建议家长如何处理这些信息?

教育局局长:有关疫苗的效用,我知道卫生署已发出新闻稿表达他们的看法,我相信家长应该信任卫生署的忠告,采取合适的行动。至于学校如何配合疫苗接种,行政长官昨日已提过,接下来我们会在这方面多做工夫,教育局亦会全力配合,令学生接种疫苗方面,希望可做得更有效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