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填封行人路上树木周围路砖间缝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在二○一三年四月发出的《在进行行人路翻新工程时巩固树木指引》第6(iv)段,为了让树木在已铺路面的地方健康生长,当局建议应在树木周围的泥沙底层上面铺砌可移走及透水的路砖。然而,本人近日接获市民投诉,指称某些政府部门经常以胶水填封行人路上树木周围的路砖间缝隙。他们忧虑此举会阻碍树木根部吸收足够的雨水和空气,因而危害树木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各政府部门进行的填封路砖缝隙工程当中,有多少项的工程范围包含树冠范围内的路砖,并按进行工程的原因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有否研究填封树木周围的路砖缝隙对树木健康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向各政府部门发出指引,订明不得再把树冠范围内的路砖缝隙填封,以免危害树木的健康?

答覆:

主席:

  发展局辖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在二○一三年四月发出《在进行行人路翻新工程时巩固树木指引》(《指引》),其中第6(iv)段建议在设计树槽时应铺砌可移走及透水的路砖,而不是用混凝土铺砌。此举的目的,是方便日后树木长大时,如有需要,可容易移走路砖以提供更大空间供树木和树根扩大和伸展,而并非为树木提供水份和空气。

  现就陈志全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过去两年,全港有67个种有树木的街道位置(见附件)曾经使用填缝稳固物料填封路砖之间的接缝。填缝稳固物料用于日常维修保养,目的是加固路砖,以处理行人路面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防止因地面不平而对行人造成危险、避免因使用高压水枪清洗地面而导致沙土流失,以及杜绝路砖接缝间青苔和杂草丛生。我们并无就上述各种原因作统计。

(二)及(三)我们在树槽内栽种树木前,会在树槽内预留空间,让树木吸收所需的水份和空气,茁壮成长。路砖接缝间可渗漏或透气,但都并非树木吸收水份的主要途径,因此使用稳固物料填缝不会影响树木的健康。日后树木长大时,被填封的路砖仍可被移走,符合《指引》中第6(iv)段的建议。有鉴于此,我们目前并无计划就填封树木周围的路砖接缝会否影响树木的健康进行研究。由于填封路砖接缝可避免地面不平或沙土流失,有助保障行人安全,而且亦是国际上有使用的方法,所以我们会因应情况及需要继续采取这个方法维修路面。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