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推广电动车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为遏止私家车数目增长,政府自本财政年度起把电动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优惠,由以往的全数豁免下调为设有97,500元的上限。据悉,与前一年度同期比较,本财政年度开始至今的新登记电动私家车数目下跌超过九成,但新登记燃油私家车数目却上升。此外,电动车公共充电设施严重不足,令不少人士放弃购买电动车。关于令电动车更趋普及的政策及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例如法国、英国、台湾、德国、印度、挪威及荷兰)已就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订立时间表,政府会否为此制订时间表,以期达致汽车零排放及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在下个财政年度起,提升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豁免上限,以鼓励私家车车主转用电动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正计划把路旁停车收费表升级及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政府会否考虑在该等公共设施加入为电动车充电的设施,以及物色更多公共地方设置充电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车辆排放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即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约百分之95源自商用车辆。故此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商用车辆一直是政府推行车辆减排措施的重点对象。相关减排措施包括淘汰老旧柴油商业车、加强管制石油气及汽油车辆的排放、为较旧型专营巴士加装减排装置等。自推出有关措施后,过去五年路边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已下降约三成。

  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故以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车辆,特别是商用车辆,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在推广使用电动商用车方面,政府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全数豁免电动商用车辆的首次登记税、于二○一一年设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鼓励相关运输业界试验包括电动商用车辆等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以及自二○一二年起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试验电动巴士等。

  至于电动私家车方面,政府一贯的交通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骨干」,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如有需要购买私家车,则鼓励选择较环保的车辆,例如电动车。由于电动私家车的技术近年有显著进步,电动私家车的驾驶性能已较能满足一般驾驶人士的需要,而制造商亦正致力生产较大众化的电动私家车型号,其价格与传统燃油私家车的价格差距亦正在收窄。基于这些最新发展及政府一贯以公共交通为本的交通政策,政府去年改变以往全数豁免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的安排,决定由二○一七年四月一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将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的宽减额设定上限为$97,500。除了上述首次登记税的宽免外,现时电动私家车每年的车辆牌照费远低于传统私家车,它们使用电力的费用亦比传统私家车的燃料费用便宜。

  至于议员的三个具体提问,回答如下:

(一)为减缓车辆排放尾气以至减缓气候变化,发展洁净能源车辆是大趋势,有些地方已经为全面禁售纯汽油及纯柴油私家车制订时间表或目标。我们亦正收集相关资料,包括这些地方的具体计划和措施,以及各车辆制造商生产洁净能源车辆的进程,以分析切合在本港使用的洁净能源车辆的未来供应情况和使用条件,以供考虑能否在港订立禁售纯汽油及纯柴油私家车的时间表或目标。

(二)现行的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宽免安排会在今年三月底完结。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检讨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宽免安排,并会稍后公布结果。

(三)运输署在路旁设立停车位是为应付短期泊车需要,而这些停车位一般会竖立收费表,目的是增加停车位流转,令更多驾驶者能够使用路旁停车位作短期停泊。

  路旁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可能会诱使电动车驾驶者长期占用停车位作充电之用,影响其他驾驶者的泊车需要,亦有可能导致电动车在设置充电设施的路旁停车位附近轮候充电,引致交通挤塞,因此政府需要仔细考虑选择停车位作此用途。环保署会研究可否在适合的路旁停车位作电动车充电试点,并与相关部门商讨具体构思。

  环保署现时在四个由营办商管理的政府露天停车场(分别位于机电工程署总部大楼、香港湿地公园、蕙荃体育馆及石硖尾公园)进行试验计划,设置了11个可供中速充电的户外充电器,以便测试其可靠性。我们会在二○一八年,即今年检讨试验结果,以考虑是否可在其他政府场地设置更多户外充电器。

  政府计划在二○一九年开始推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在选定的市区地点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并提供数据网络及数码设施。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路政署已联同相关部门组成跨部门专责小组,共同研究适用于智慧灯柱的设施及应用。

  总的来说,针对电动车辆使用情况快速改变,政府现正检讨各项推广使用电动车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探讨如何鼓励配合电动车辆的使用来设置充电设施。

  多谢主席。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