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海事处处理政府船只采购、维修和物料管理的工作,我们感谢政府帐目委员会对我们的表现作出评估及意见。就审计署对有关工作的意见,运房局已全面采纳相关的建议,亦积极全面跟进,希望日后不断提升政府船队的整体服务水平。至于(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石礼谦议员的意见,我们非常尊重,亦会跟进。
  
  另外,在此亦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上星期通过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拨款,我们会全力跟进,希望尽快在一年内落实有关安排让巿民受惠。在此亦借这机会向大家提供一些资料,早前九巴向政府申请发出月票的安排。有关的安排我们与九巴经过多个月的商讨,最近达成初步共识,稍后会公布。据我了解,有关月票将会适用于全港,尤其居于新界西北或新界北的巿民若要过海上班,我们初步估算,他们的交通费用可节省大约两成。加上我们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相信可令巿民在乘搭巴士或其他公共交通可以获得更多资助。同时,希望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稍后亦可参考这个安排,为巿民提供月票或其他优惠措施。

记者:有关交通费补贴计划,现时的研究去到什么阶段,可以预计何时推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主要需要就实际操作、硬件软件的设计安排进行基本设置,所以(推出)时间视乎进度而言。除此之外,为方便市民领取补贴,就算他们不需要购物,去到便利店或者有八达通读卡器(的商店)是否可以即时领取补贴,我们希望尽量提供多些地点让市民更加方便取回补贴。

记者:局长,刚才石礼谦对你没有出席立法会大会聆听报告觉得遗憾,有什么回应?另外,人事编制小组早前否决三跑职位的安排,政府有什么跟进行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都碰见石礼谦议员,亦亲自向他表达我的歉意,主要因为公事的安排而未能出席,但我们对政府帐目委员会的意见是绝对尊重,亦非常重视。
  
  至于早前就三跑道工程的三个职位延续不获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我们会尽快安排有关文件,希望尽快将我们的建议重新提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让他们审议,亦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通过。

记者:局长,可不可以讲多一些月票计划的详情,其实金额是多少?现时新界西北有许多巴士线都是联营,市民可否乘搭联营路线?会不会和城巴和新巴商讨推出月票计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我和你的想法很相似,即是如果九巴可以提供月票,无论香港、九龙或新界的巴士线都可以让市民节省公共交通费用,我们当然希望它可以和城巴和新巴,或者城巴和新巴主动和它联络,大家可不可以将优惠交互运用。不过,我们要记着推行月票计划的过程都有一些条件,第一,不应该导致巴士票价提高,而且月票的操作亦都自己可以完全解决相关财政负担。所以刚才都提及,我希望香港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如果在营运盈余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多些考虑向市民提供多些优惠。

记者:预计月票会何时推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很快,大家给予少许时间。

记者:大约何时?让市民有心理准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等待九巴的公布,因始终是九巴向市民提供优惠,我觉得让它向市民交代是一种尊重。当然,在过程中我们作出审批,但我们审批的角度与它提供优惠的角度基本上是不一样的。

记者:会不会有价钱的例子,什么路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些太过细致,留待九巴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