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灼见名家投资论坛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好!刚才我(在投资论坛上)提到有关二零一八年的经济展望,指在瑞士达沃斯的论坛,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看法,是全球经济在二零一八年的整体增长强劲,但金融市场波动的机会较大,要小心危机和挑战,而提及的主要挑战是单边保护主义,即是有先进发达国家从以前的多边贸易制度调整至单边或双边贸易制度。另外,科技亦是一大挑战,大家在达沃斯的论坛上谈到工业革命4.0,大部分人均指出自从蒸气机、发电机和电脑革命之后,现时这一次的革命,即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和区块链等,相对上挑战很大。香港应该好好把握这些机会,因为在香港有不少科技的投资。最近根据《施政报告》建议的研发开支(扣税)、(利得税)两级税制等,我们会在年内推出,以鼓励企业再投资。在大湾区方面,落马洲设有特别的科技园(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我们亦正与深圳市政府和广东省政府探讨如何在大湾区加强科技方面的合作,他们鼓励中国科学院(应为国家科技部)的研发机构多些到香港,将其研发资金「过河」到香港,支援香港的研发开支。

  谈到风险方面,刚才亦有提及气候变化,这方面也比较重要,我们希望将香港发展成一个绿色发债中心或枢纽,香港政府亦已决定在今年向立法会建议发债,以支援政府的绿色项目,即green projects。在发展债券市场、金融市场、伊斯兰债券等方面,我们今年会继续推进,以令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契机下,有更好的成果。

  刚才大家亦关注到金融市场方面的波动,其实在经济增长的时候,特别因为利率正常化,以及quantitative easing(QE量化宽松)买债方面,中央银行投放资金方面都会减慢,加上美国税务措施亦会鼓励美国资金回流,有说是两万亿元,在这几年会因为减税的关系调回美国市场,这些对市场波动、资金流向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利息正常化,对香港而言,大家都知道,过去好几年利率都比较低,令许多资产价格上扬,在供楼的负担方面看似是较容易,但在香港申请按揭时设有压力测试,即假设按揭利率加百分之三的测试,确保(按揭申请人)明白自己的还款能力。当利率上升,开始时还可以在压力测试的区域之内而较为安全,但当利率继续上升时,便会令负担增加。香港的利率至目前为止,银行界仍然未跟随美国利率上调,因为香港利率较为滞后,但业界最近都认为未来几个月有可能要跟随美国息口上调,因此我们需要特别留意香港的资产价格。

记者:我想问股市前两天下跌了过千点,现时又回升了八百点,香港的股市是否出现泡沫?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是否出现泡沫,很多时候要视乎市盈率,即「PE」,其实以PE来说,香港股市现在大概是十五倍左右,而美国目前是二十二倍。当然,如果跟自己比较,我们看到香港在二零零七年的市盈率是二十一倍。大家都知道市场是会有调整或获利回吐等,但我们主要看的是金融稳定,即我们的交投、结算、「孖展」、期货等,有关交收是否顺利,会否有人违约,例如未能交出等。我们看到现时市场运作健全,会继续留意。

记者:你说未来几个月香港可能跟随美国加息,楼市方面,会否考虑调整楼市「辣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辣招」方面,财政司司长已经提及,「辣招」是较为长远的措施。目前来说,我们主要关注楼市的升势和市民的负担能力,以及在楼宇供应方面,我们希望尽量做得好一点。因此,我们也说过,在未来三至四年,估计私楼方面应该会有九万七千个单位提供,供应方面特别是最重要的。

记者:比特币相当波动,香港也有比特币的平台,内地亦非常关心监管比特币的情况,政府会否进行监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比特币方面,政府已经提及香港有《证券及期货条例》,如果是在「证券」,即「securities」的定义下会受到监管,但整体来说,比特币在香港的交投并非太活跃,我们会留意有关情况。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