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灼见名家投资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灼见名家投资论坛的致辞全文:

文灼非先生(灼见名家传媒社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各位分享我对二零一八年财经形势展望的一些看法。我们香港人除了庆祝西历的元旦之外,也会过农历新年,而夹在两个新年中间的两个月的时间,很多时候是节目最多、工作最忙碌的时候。这段时间我除了经常开会,协助财政司司长准备财政预算案之外,今年就出席了数个论坛,包括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还有刚刚上星期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现在我会和大家分享我在各地的所见所闻,或者对大家都有所启发。

  随着世界各地的经济复苏,市场一般对全球增长前景比较乐观。在达沃斯公布的一份调查发现,在全球1,300名受访企业首席执行官当中,有57%的受访者预计二零一八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改善,水平几乎是去年达沃斯调查的两倍,更是这份调查自从二零一二年开始以来录得最乐观的结果。其实之前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也充满着乐观情绪,在参与投票的出席人士当中,有58%表示对二零一八年的全球经济感到乐观,差不多是二零一七年的三倍;而感到悲观的则由二零一七年的31%跌至6%。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一月发表的最新一轮世界经济展望就以「前景更光明、市场更乐观」(Brighter Prospects, Optimistic Markets)为标题,并将二零一八年和二零一九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2%至3.9%。这次经济展望更指出,目前每一个主要经济体都在增长,贸易尤其为发达国家带来好处,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也高于5%。二零一七年见证了大概120个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较之前一年同期都出现上升,这些经济体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三,是自二零一零年以来全球最广泛的经济增长同步上扬。

  虽然多方面都有今年胜去年的预期,但在达沃斯的专题讨论、饭局、聚会或双边会议上,有不少经济学家和金融翘楚都表示有必要居安思危,而且尤其要关注全球资产价格高涨,充满泡沫,以至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市场波动。当时的看法是经济是好的,但出现金融危机的机会更加大,亦可能更加近。

  刚才提到IMF的经济展望,标题有第三句,就是「Challenges Ahead」,即要面对的未来挑战。在美国,一些股票估值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但是随着美国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通胀的压力抬头,美国联储局有可能加快加息,货币政策的收紧会对资本及资产市场造成压力。在香港,资产价格持续向上也有一定的潜在风险。政府数据显示,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底,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楼潜在供应量多达97,000伙,再加上息口有上调压力,资产价格在中长线不可能单向地只有上升而不会调整。所以,置业要看本身实际需要及长线的负担能力。否则,遇到市场大幅调整时,便期望越高,失望甚或震惊便越大。

  事实上,除了货币政策,全球政经格局还有不少短期和中长期的挑战。其中一个短期的挑战就是单边保护主义在部分先进国家的升温。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在达沃斯演讲时特别表示,「美国优先」并不代表「美国孤立」,而是令到全球得益。但是,特朗普从竞选到上任以来一贯的政策方针,都是推崇单边保护主义,一旦落实,将意味跨境贸易投资的倒退,以及多边贸易框架受到抑压,香港作为全球性的贸易枢纽,少不免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同时,创新科技也是我们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达沃斯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形容世界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过往三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电力以及电脑都取代了不少本来由人类所从事的工作,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一样,急速冒起的创新科技,正在取代不少传统的职位。这些科技包括所谓ABCD科技,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ybersecurity(网络安全);以及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布式分类帐技术)或者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当然,新的科技会带来新的工种、新的机会,包括更多创新的契机,即是有新的就业机会。但不能适应这些变化的从业者将会面临被逐渐淘汰,所以教育及技能培训方面都须要与时并进,适应创新的社会及经济架构。我在亚洲金融论坛上主持了有关金融科技的主题讨论环节,各个监管机构的代表都认为,监管制度和机构也要面对科技的挑战,而政府的角色,是要在市场发展和投资者保障当中取得一个适当的平衡。

  另一个挑战是气候变化,在短中长期都是巨大挑战。在过去40年里,地球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恶化,城市污染加剧。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经达到300万年来最高值,导致极端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好像最近香港及美国南部都非常寒冷,所以香港在气候变化下也不能独善其身。

  作为一个细小经济体,香港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包括欧美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面对这些挑战,香港需要凭借本身的经验和视野,包括我们世界级金融基建、稳定的货币和强大的国际网络,迎难而上。至于面对创新科技和气候变化的挑战,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就推行了不少相关的政策,增强香港的竞争力。

  为了吸引更多新兴产业及创新型公司来香港上市,本届政府成立的金融领导委员会接纳了一些大原则,改革我们的上市制度,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香港交易所正积极研究和落实拓宽上市制度,容许新经济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我们估计最快在今年六月底开始接受这些公司申请来港上市。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本地创新科技的发展,政府提出为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参考了外地为研发开支提供税务优惠的做法,我们建议首200万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获200%扣税。这是继减轻中小企的税务负担、鼓励企业再投资,并推广香港成为首选投资地的两级利得税后的另一项新的措施。创新及科技局已就为研发开支提供额外扣税的建议谘询持份者,并会争取在今年内落实措施。

  而金融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绿色金融可以担当重要角色,政府也积极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债券中心,包括在二零一八/一九财政年度发行政府绿色债券,以彰显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香港品质保证局已于今年一月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绿色金融发行者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相信可协助发行者吸引更多潜在的绿色金融投资者。相信来年我们可以见到越来越多各国的公、私营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使更多绿色工程项目可以上马,促进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

  当然,香港更有背靠祖国这个重要的优势。上星期六,我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上主持有关金融和投资的讨论环节,与重量级的嘉宾探讨如何借助香港的资本市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股票市场的集资额多年来位居世界前列,香港正致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首选的上市平台。另外,香港已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中心。同时,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在经济上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香港可以支援相关的人民币结算及融资需要,协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上星期在北京的论坛,陈元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亦特别提到香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要在金融产品及两地的资金相通上做多些工作。

  香港还积极发展我们的债券市场,除了有一个完善的伊斯兰债券发行制度,亦如刚才所说,会推动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中心。另外,香港近年也致力发展成为区内的风险管理中心,除了成功修订《税务条例》,鼓励内地和海外的企业在香港设立或扩充企业财资中心之外,也积极发展保险和再保险业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虽然外围环境有不少挑战,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是亚洲以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其中一个城市。无论是在达沃斯还是北京,我都深深感受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品牌得来不易,靠的正是我们完善的法律制度、低而简单的税制、专业的金融人才、两文三语、自由的资讯流通、便利的营商措施和安全稳定的社会。我们一定会和业界继续努力,巩固香港的优势,把握机遇,再创高峰!

  最后我预祝各位狗年万事如意、生意兴隆、身体健康!谢谢!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