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拟推出的终身年金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证公司)于去年四月宣布其董事局原则上批准推出终身年金计划(年金计划),即投保人存入一笔过保费后每月可获发年金直至终老。按证公司预计最早可于本年中推出年金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年金计划的最新详情,包括(i)一百亿元的规模会否因应市场反应而扩大、(ii)出现超额认购时甄选投保人的方法,以及(iii)投保人退保时可取回款额的计算方法;
 
(二)鉴于自按证公司宣布拟推出年金计划以来,各私营保险公司已陆续推出包含崭新设计(例如年金随年龄递增及投保最低年龄为30岁)的年金产品,按证公司会否考虑推出有类似安排的年金计划,供市民选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按证公司会否推出每月年金与通胀率挂钩的年金计划,以确保每月年金的购买力不会被通胀蚕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对各类资助房屋及社会福利措施的受助人进行资产及入息审查时,会否计算年金计划的已缴保费和每月年金;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证券公司)的终身年金计划(年金计划)自公布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讨论。如果公众的反应热烈,证券公司可在确保风险得到妥善管理的前提下,考虑适量增加年金计划的认购规模。
 
  年金计划如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证券公司会以抽签方式作出分配。有关分配准则及详情仍在研究之中,在计划接受申请认购前会作出公布。
 
  年金计划属长期退休计划产品,投保人应预留足够的流动资金以应付其他紧急开支,若然提早退保,可能会招致损失,退保价值及已收取年金之总额有机会低于已缴保费。退保计算方法仍在研究中,有关退保价值将会清楚列印于寿险利益说明文件并在销售时清楚说明。
 
(二)现时年金计划属于终身保证定额即享年金,主要对象为退休人士,他们拥有一定的积蓄,但担心没有稳定收入维持退休后长远的生活开支。鉴于市场上对这类退休投资产品有一定需求,证券公司的首要目标是为退休人士提供选择,帮助他们妥善规划退休生活及应对长寿风险。现阶段证券公司并没有计划推出以较年轻人士为对象的供款式年金计划。
 
(三)年金计划是长期产品,而香港市场现时并无可供对冲通胀风险的工具,而且有关的设计复杂,证券公司认为对较年长的退休人士来说,较适宜推出一些简单易明的年金产品。因此,证券公司目前并没有计划推出与通胀挂钩的年金产品。
 
(四)现时不同的资助房屋及社会福利措施因应其各自的政策考虑,均设有不同的资产及入息审查要求。证券公司相信有关部门会不时检讨有关安排,并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