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举行第九次会议
***************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二月六日)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契约》)和占地广阔的康乐设施用地。

  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备悉现时全港共有66幅《契约》用地,当中39幅批予社区组织以「半公共」性质的模式营运,其余27幅《契约》用地则由私人体育会持有。政府现正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进行全面检讨,而该等由私人体育会持有的用地是主要检讨对象。专责小组备悉政府在考虑应否让私人体育会继续使用用地时,会审视这些体育会为达致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目标所作的贡献。

  黄远辉说:「专责小组认同个别由私人体育会营运的设施对本港的体育发展有一定贡献,但专责小组所关注的,是这些由私人体育会持有的用地是否可作为一个可行的土地供应选项。从增加土地供应角度而言,专责小组希望推动社会作客观、理性讨论,而不是简单地说所有私人体育会的用地都要用作建屋发展,或所有都必须保留。专责小组希望社会可从不同角度探讨,包括个别私人体育会对体育发展的贡献、土地有否发展限制、基础设施能否配合、不同持分者的意见等。如果个别用地有相当的发展潜力,而现有用途同时对体育发展有贡献,则可能要探讨是否可以觅地重置现有设施,以至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释放这些用地作其他发展。」

  就政府顾问对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作房屋或其他用途提出的两个初步建议,「局部发展方案」尝试兼顾兴建房屋和保留球场举办国际赛事的功能,而「全面发展方案」则建议使用整个球场作发展之用,当中要考虑是否需要重置球场设施,而发展规模须要大幅提升基建设施支持,实施时间较长。尽管在球场内兴建房屋会有不少挑战,但专责小组相信两个方案的建屋数量仍有空间作出调整,但这或会影响树木、文物保育、交通配套等考虑。

  黄远辉补充:「以是否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为例,专责小组以至社会目前未必有条件断然说某一个发展方案或密度最为合适,但专责小组初步认为『局部发展方案』倘若可以兼顾发展和体育的考虑,有条件作为短、中期的土地供应选项。无论如何,这只是一个例子,希望社会可以从不同角度就私人体育会用地的未来方向作出讨论。」

  另一方面,专责小组备悉现时有95个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并占地广阔的康乐设施,包括运动场和球场、公园、度假营、郊游区和水上活动中心、室外游泳池和康乐及体育中心等。在探讨迁置这些康乐设施以释出土地作其他发展的可行性时,专责小组了解这些康体场地的使用率非常高,迁置这些设施会影响当区居民。然而,专责小组认为若迁置个别设施对公众而言并非不可接受,为达致地尽其用,不应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是次会议的讨论文件已上载至发展局网页(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