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五日)出席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姜在忠先生(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各位主办机构的代表、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今天很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结束后的颁奖典礼。对我来说,二○一七年只得一件大事──就是我辞职、参选和当选成为行政长官,很多谢过往大半年很多人给我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但我回看今次十大施政事件,除了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视察和为我及主要官员监誓一事圆满成功举行外,其他绝大部分事件仍然需要积极推进,或者我们英文叫「work in progress」,我们还有大量工作才能够把这些被市民评选为值得市民关心、关注的事件圆满落实。譬如说,刚才姜先生所说的「一地两检」的工作,我们为了可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经济、社会和运输效益,经过多年反覆的研究和探讨,得出一个结论──它必须要在香港的西九龙站进行「一地两检」才能够为市民、乘客提供方便。但我们亦明白要在香港进行「一地两检」是一定不能够违反《基本法》,亦要符合「一国两制」的精神,所以亦是经过反覆的研究得出「三步走」的方案。我很高兴说,我们逐步走下来,现在第三步都已迈开,有关「一地两检」本地立法的条例已经在立法会提出,我在此希望立法会议员在社会大众支持下,能够尽快完成审议落实「一地两检」的条例草案,让我们可以如期在今年第三季在西九龙总站以「一地两检」的方案开通这条这么重要的高铁。
 
  这条高铁的重要性,我们这二十六公里不单只缩短了香港和深圳,以至广州的距离,亦可以让我们搭进国家现时已经接近二万五千公里的高铁网络。我留意到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最近亦体会过高铁快速的便利,我自己亦在过去几个月先后三次在内地乘搭高铁,真正感受到高铁的威力,不单只令到我们作为乘客,无论是出外公干、旅游,可预的时间确定下来,亦拉动了沿线的经济。
 
  高铁其中一个重要性,是它需要沿线,特别是长途线路里能够停车,可以让人上车、下车,所以我听到有些立法会议员说这条高铁没有用,因为并不是直达,需要停站,我就觉得有点儿奇怪。但无论如何,特区政府会继续在立法会法案委员会作解说,希望能够早日得到立法会的支持。
 
  至于其他很多件的项目,我们真的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房屋、土地供应方面,在照顾长者方面,我可以对大家说,我们每日都在考量究竟应该在现有政策上再推出一些甚么措施,可以回应到市民的诉求。未来我们面对人口老龄化,大家看到最近冬季流感令到我们的公立医院承受很大的压力,虽然我在上星期已经提出了即时可以拨款五亿元来作一个纾缓,但我完全明白,有大量问题未解决。所以特区政府仍然会本着迎难而上的精神为香港社会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已经踏入二月,我想为大家预测一下,大概一年后,我们如果要回顾二○一八年的特区施政十件大事会是甚么?我也心中有数。我希望也是这几件大事,就是我们成功开通几件很重大的基建──一个是港珠澳大桥;一个是我刚才提出的广深港高鐡香港段;如果能赶得及,最好还能开通在我们东面连接深圳的莲塘/香园围口岸。那么就能一次过把香港在中部、东部和西部缩短与广东的距离,跟着就可以让我们大力地发挥想像去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我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年后亦能够获选为一件施政大事,为香港商界、市民提供更多发展的机遇。
 
  另外一件大事,就一定是「一带一路」。香港特别行政区怎样能够参与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建设,相信亦会成为我们今年的一件大事。因为我们正正在去年十二月与发改委签订了《合作安排》,两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场相当成功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出席有约一百七十个国有企业,三百八十个在这些企业里的负责人士,亦得到委员长张德江先生再次在有关香港「一带一路」的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所以,对于未来,无论在「一带一路」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觉得香港是非常有机会,而作为特区政府亦成为我们的施政重点,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让香港可以发挥所长来满足国家所需,为香港市民、为全国人民,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机会。
 
  但最重要我还是希望大家在二○一八年开心、愉快、身体健康。很快农历新年到来,所以藉这个机会向大家拜一个早年,希望在未来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谢大家。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五日)在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四)今日(二月五日)出席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左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右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左二)及其他嘉宾一同颁奖。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