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退伍军人病个案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五日)汇报一月二十四日公布一宗退伍军人病个案的调查进展。

  个案涉及一名68岁的男病人,他曾于一月二日至二十二日期间入住圣保禄医院,并于一月二十二日被转送律敦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现时情况稳定。他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已联同机电工程署到圣保禄医院采集水样本及环境采样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以调查可能的感染源头及支援执行控制措施。

  经化验后,全部14个水样本均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浓度为每毫升2.6至69.5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而在七个环境采样样本中,一个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的化验调查发现,病人的呼吸道样本与部分阳性水样本显示相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现阶段调查不能排除个案属医院感染的可能。」

  发言人说:「署方知悉,圣保禄医院已消毒有关供水系统。卫生防护中心已向该院职员和住院病人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病的健康建议,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应饮用无菌或经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发言人补充:「署方已联同院方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强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新增个案。我们会与该院密切联系,继续监察情况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截至一月二十七日,二○一八年录得六宗退伍军人病个案。二○一七年及二○一六年分别有72宗及75宗。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