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致辞全文:

Consul General Kim(韩国驻港总领事金元辰)、周玉堂主席(离岛区议会主席)、CS(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CK(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世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单先生(利基(单氏)工程有限公司主席单伟彪)、Mr Chang(三星物产执行副总裁John Chang)、Charlton(艾奕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黄永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欢迎大家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

  全方位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工作重点,而东涌新市镇扩展是近年数一数二的大型土地拓展项目。相对其他土地开发模式,填海不涉及居民的拆迁,施工时间上亦有更大的确定性,对于解决现时住屋短缺这个问题非常有帮助。
 
  我们眼前沿海的东涌东,将会填海大概130公顷,即是六个多维多利亚公园。这里首幅新地会于二○二○年完成,并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开始陆陆续续提供约40 000个住宅单位,当中超过六成为公营房屋。预计当整个扩展计划在二○三○年左右完成后,总共可提供49 000多个住宅单位及87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容纳14万新增人口,同时创造大概40 000个就业机会。随着港珠澳大桥、屯门赤鱲角连接路、机场北商业区及第三条跑道陆续落成,东涌东将会是北大屿山的商业枢纽。

  在规划东涌新市镇扩展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社区的意见,也致力做到发展与保育并行,尽量减低工程进行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在规划上,我们一共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广纳不同持份者的宝贵意见,亦回应这些意见修整我们整个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的内容。除了广纳这些意见外,在工程上,这个项目采取了环保的非浚挖方式填海造地,更加是首项使用「深层水泥拌合法」的政府工务工程,减少施工时对水质的影响。此外,东涌东填海亦是首个引入生态海岸线设计的填海工程,有助改善海岸的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

  各位朋友,今天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东涌新市镇扩展是继二○○三年将军澳及东涌最后一期发展之后,第一个填海造地的新市镇计划。这项工程亦标志着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在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地拓展土地,以满足香港中长期在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需要。

  谢谢大家。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五日)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图示陈茂波(左四)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左三)、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左二)、离岛区议会主席周玉堂(右三)及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五)今日(二月五日)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左三)、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右四)、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左二)、韩国驻港总领事金元辰(左五)、离岛区议会主席周玉堂(右三)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