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小学爆发乙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五日)正调查湾仔区两间小学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

  首宗个案涉及21名男童,介乎七至11岁,他们自一月十九日起先后出现咳嗽、喉咙痛和发烧等病征。17名病人曾求医,其中一人曾入院,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受影响学童情况稳定。
  
  三名病人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另一宗个案涉及20名女童,介乎六至九岁,她们自一月十二日起先后出现咳嗽、喉咙痛和发烧等病征。全部病人曾求医,无须入院。所有受影响学童情况稳定。

  六名病人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该两间学校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两间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学校亦应正确地量度和纪录学生体温。」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发言人表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预期未来数周会继续在高水平维持,我们建议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请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