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明日起举行(附图)
***************************
  由政府档案处历史档案馆与香港天文台联合举办的「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明日(二月六日)展开,透过四十多份藏品,多角度介绍天文台成立初期和当时的运作情况,让市民一睹香港珍贵的气象记录,包括香港有记录以来其中四次破坏力强劲的台风袭港情况。

  行政署长蔡洁如和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二月五日)在香港历史档案大楼为展览主持开幕仪式。

  蔡洁如在开幕典礼上表示,每年政府档案处都会从馆藏中选取一些藏品,透过展览向公众人士作专题介绍。适逢今年是天文台成立135周年,政府档案处选取了多个从天文台移交的珍贵和具历史价值档案,藉以回顾天文台的发展历史。

  她说:「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体现档案处环环紧扣的工作,从档案鉴定、描述整理,以至档案保护和展示。档案处会继续努力保存和推广香港的文献遗产。」
 
  岑智明说:「透过政府档案处的历史档案,可以捕捉到『那些年』的一鳞半爪,包括天文台早期成立和运作情况,以及香港珍贵的气象记录。在这百多年,从一个台长加一个助理在一八八三年踏足香港开始,到今天有三百多位同事工作的天文台;从早期用人手操作简单仪器记录天气,到今日可以通过雷达、卫星甚至手机、IoT等高科技监测全球以至城市每一个角落的天气,变化的确非常之大。」

  岑智明希望藉着今次展览,令公众以史为鉴,提高防灾意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明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逢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在九龙观塘翠屏道十三号香港历史档案大楼二楼展览厅举行,市民可免费入场参观。
 
  查询或预约团体参观,请致电2195 7700与历史档案馆联络。
 
  此外,「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流动展览举行日期和地点如下:

沙田公共图书馆(三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屏山天水围公共图书馆(四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柴湾公共图书馆(八月二日至三十日);及
九龙公共图书馆(九月二日至二十九日)。

  详情请浏览政府档案处网页(www.grs.gov.hk)。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今日(二月五日)于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开幕。图示行政署长蔡洁如(左)和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右)主持开幕仪式。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今日(二月五日)于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开幕。图示上世纪三十年代希活(其后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六年为皇家香港天文台台长) (右二)在天文台总部监督悬挂一号戒备信号。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今日(二月五日)于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开幕。图示上世纪五十年代,天文台人员在京士柏气象站放出无线电探空仪,进行高空探测。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今日(二月五日)于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开幕。图为前工务司派斯于一八八二年建议在香港成立天文台的报告书。
「百年风云:档案里的天文台故事」展览今日(二月五日)于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开幕。图为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及一九四四年在赤柱拘留营记录的天气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