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在北京举行(附图/短片)
***************************************
  香港特区政府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向中央相关部委和国有企业宣讲推介如何借助香港高度国际化的平台及在金融、专业服务、商贸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共同开拓 「一带一路」机遇,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协助落实「一带一路」国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王勇,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了论坛。张德江委员长在开幕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陈元副主席则于午餐会上作主题发言。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作主题发言和总结发言。
 
  林郑月娥说:「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方针,就是以『一国两制』为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聚焦发展,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今天的论坛将会进一步深入地聚焦香港与内地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共拓『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机遇,为大家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为期一天的论坛有近一百二十位香港工商及专业服务界别翘楚以及超过三百八十位来自逾一百七十间国有企业的领导及高管人员参与,让双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上进行直接对接,促进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同时,论坛就如何借力香港在各工商及专业服务界别的独特优势,携手推进「一带一路」进行深入讨论和分享。
  

  首节专题环节(「如何借助香港资本巿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主持,主讲嘉宾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周松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孝周。他们分享了香港资本巿场的最新发展、融资渠道和监管制度、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平台的优势,以及国有企业利用香港作投融资平台的具体情况。
 
  第二节专题环节(「与香港专业服务互补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主持,主讲嘉宾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资深大律师袁国强、中国交通建设董事长刘起涛、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他们谈及香港建筑及相关专业现时在内地及海外基建方面担当的角色、与国际接轨的香港法律及争议(仲裁和调解)专业服务,以及香港面向国际的风险管理、税务及财务等专业会计和分析服务。
 
  最后一节专题环节(「『一带一路』下创意和科技产业与支柱产业的相结合」)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主持,主讲嘉宾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中国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万敏、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谭允芝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分享内容包括如何透过创新科技的应用协助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巿场、香港如何与内地企业发挥协同效应、香港文化及旅游产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角色,以及香港作为「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平台的角色及定位。
 
  在论坛举行期间,邱腾华亦率领香港代表团中金融与投资界别成员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及北京市发改委代表会面,并与北京十多家大型企业举行企业对接会。
 
  邱腾华表示,香港凭借其联通祖国和国际的节点地位、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其他软、硬配套完备,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基地。是次对接会正好为京港两地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缔造更多商机。
 
  为协助香港企业和专业界别切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区政府今年将举办多个商贸论坛,今日的论坛是首项重点活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及有关「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论坛将分别于六月二十八日及十二月在香港举行。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图示林郑月娥(左)出席论坛前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图示(前排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国务委员王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委员杨洁篪;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后排左起)一带一路总商会创始人潘苏通、郑翔玲和严彬;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出席论坛前合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左一)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主持题为「如何借助香港资本巿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环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周松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孝周(左二起)参与讨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期间,率领香港代表团中金融与投资界别成员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右)会面,并与北京十多家大型企业举行企业对接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主持题为「与香港专业服务互补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环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资深大律师袁国强、中国交通建设董事长刘起涛、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左二起)参与讨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主持题为「『一带一路』下创意和科技产业与支柱产业的相结合」的专题环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中国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万敏、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谭允芝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左二起)参与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于午餐会上作主题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一带一路总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在论坛上作总结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九)今日(二月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后,参与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新春联谊会,并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谭铁牛(右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左八)和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二月三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后举办的文化晚会。图示(后排左起)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一带一路总商会创始人严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著名歌唱家杜鸣高、林郑月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与晚会表演者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主题发言
行政长官在「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