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乍暖还寒的一月
*******
  二○一八年一月本港的天气主要受东北季候风的支配影响,上半月及月底分别出现了两次寒潮,其间亦夹杂较和暖的日子。总括来说,一月较正常稍凉,平均气温为16.1度,较正常值16.3度低0.2度。此外,该月亦较多雨,全月录得雨量为62.2毫米,较正常值24.7毫米多出一倍以上。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一月首两天本港大致多云,部分时间有阳光。一月三日普遍天晴及天气和暖,随后两天一道广阔云带由南海北部移近,为本港带来多云及几阵微雨的天气。一月六日及七日因华南沿岸受一股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风势及雨势转大,天气较凉。

  位于华南的一道冷锋于一月八日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天色阴暗及多雨的天气。随着北风增强,天气显著转冷,一月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约8度。由于一股大陆气团移向华南沿岸令云层转薄,一月十日天色明朗及较干燥。随后两天本港阳光充沛及持续干燥,日间相对湿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同时,一股冬季季候风的补充令本港的寒冷天气持续至一月十四日。

  随着东北季候风减弱,本港持续天晴,气温亦显著回升,一月十七日天气温暖及有烟霞,当日香港天文台录得25.5度,为该月最高气温。除一月十九日多云及早上有几阵雨外,随后四天天气普遍天晴及和暖。在风力微弱的情况下,本港于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分别有薄雾及烟霞。

  一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大致天晴,随着华南沿岸东风增强,本港风势颇大,天气亦显著转凉。一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本港云量增多及有几阵微雨。一道冷锋于一月二十八日横过后,受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相关的北风影响,该月余下时间密云有雨,天气持续寒冷。一月三十一日日间雨势较大,香港天文台气温于午夜前下降至该月最低的7.8度。

  二○一八年一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