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公布食物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风险评估研究报告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食物中邻苯二甲酸酯的风险评估研究,从市面选取约三百一十个食物样本检测该类物质的含量,以估算本港成年人从膳食摄入该类物质的分量,及评估其对健康的风险。结果显示,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从食物中检出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中心发言人说:「邻苯二甲酸酯一般称为塑化剂,是广泛应用于塑胶制品中以增加柔软度的添加剂,多种消费品如塑胶容器、衣服、化妆品、胶袋、食物包装和玩具等均含有不同份量的塑化剂。由于在使用产品时塑化剂会逐渐迁移到环境中,故此它在我们日常生活环境里普遍存在,而食物中检出微量塑化剂亦是预期之内。」

  中心研究共抽取三百一十七个食物样本,种类包括饮品、奶类制品、鱼、肉类、蔬菜、生果、谷物、食油和酱料等,以检测七种国际间设有安全参考值的塑化剂水平,该七种塑化剂为邻苯二甲酸丁基芐基酯(BB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发言人指出,研究确认了塑化剂普遍存在的情况,绝大部分样本(百分之九十八)均检出至少一款塑化剂,但全部样本检出的塑化剂含量均属低水平。该结果跟国际间同类研究的情况相若。在测试的七种塑化剂中,最多样本验出DEHP,其后顺序为DINP、BBP、DBP、DIDP、DEP和DNOP。

  发言人说:「就塑化剂摄入量而言,即使是摄取量较高的成年市民,其摄取量均与相关的安全参考值相距甚远(最高的塑化剂摄取量只为安全参考值的百分之十三),因此市民无需过分担心。」

  研究亦发现,在检测的食物样本中,只有四个样本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该四个样本包括两个分别含十亿分之三千三百和三千五百DEHP的食油样本(相关行动水平为十亿分之一千五百)及两个分别含十亿分之四百七十和五百六十DBP的中式白酒样本(相关行动水平为十亿分之三百)。

  发言人指出,由于油脂及高浓度酒精的化学特性,令塑胶内的塑化剂更易迁移到有关食物中。经风险评估后,中心认为该些样本在一般食用情况下均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发言人表示,该次研究显示食物内塑化剂含量及摄取量均属低水平,不会引致健康问题或食物安全风险。
  
  发言人提醒业界使用合适的食物包装和接触物料,尽量减少塑化剂转移到食物的机会。

  中心会继续对食物中的塑化剂水平进行恒常监察,并会加强和业界在这方面的沟通,以及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对食物内塑化剂的科学研究、风险评估、规管趋势和本地情况,以保障食物安全。研究报告已上载至中心网页:www.cfs.gov.hk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