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八年「世界癌症日」——「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呼吁市民,响应二○一八年「世界癌症日」,透过健康生活模式预防和及早发现癌症,携手参与全球防控癌症的工作。

  国际抗癌联盟二○○○年起将每年二月四日定为「世界癌症日」,旨在增加社会人士对癌症威胁的认识,并联同全球人口应对癌症。

  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探究每一个人——不论以群体或个人力量——可如何尽其本分,减少癌症在全球对个人、家庭和社区带来的负担。

  在二○一五年,香港录得30 318宗癌症新症,当中最常见的五种癌症分别是大肠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癌症亦是香港的头号杀手,二○一六年导致共14 209人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和远离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烟草、超重及肥胖、酒精、不健康饮食和缺乏体能活动,可预防约百分之四十的癌症个案。」

  吸烟是最重要的癌症风险因素,烟草不但引致百分之九十的肺癌个案,亦会导致多种癌症如口腔癌、食道癌和大肠癌等。超重及肥胖会增加患上11种癌症的风险;酒精饮品则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要预防和减低患癌风险,市民应避免吸烟和饮酒、多做体能活动、保持均衡饮食、维持适中体重和腰围、进行安全性行为、避免使用释出紫外线的仪器照晒皮肤或作其他非医疗用途,以及留意职业安全,以减少在工作场所接触到致癌物。

  发言人说:「我们呼吁市民关注癌症,认识癌症的成因和风险因素,从而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改变或避免这些因素。如发现不寻常情况,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及早诊断和接受治疗。使用适当及以证为本的筛查测试,从而及早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一般情况下,市民应先向医生了解筛查方法的准确度、可靠性、局限、好处及潜在风险等才作出知情的选择是否进行筛查。」

  政府于二○一六年九月展开为期三年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透过公私营协作,资助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没有大肠癌症状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肠癌筛查。

  另一方面,政府于二○○四年与公私营医护界别及非政府机构携手推出全港性的「子宫颈普查计划」,鼓励曾有性经验的25至64岁妇女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若连续两年检验结果正常,以后每三年接受一次检验。65岁或以上的妇女,若在过去十年没有接受例行筛查,即使不再生育、已停经或多年没有性行为,也应接受筛查。

  自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关爱基金亦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合资格低收入的妇女提供免费或资助的子宫颈癌筛查及预防教育。

  市民可浏览「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专页(www.colonscreen.gov.hk)和「子宫颈普查计划」的专页(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的癌症网页亦载有各类癌症的健康资讯。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