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幼稚园缺课通报机制及学校辅导服务(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一日)出席梁省德学校30周年校庆暨STEM科研活动室开幕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有关预防虐儿的机制会否有改善?因为有团体批评,觉得强制教育在幼儿方面,入学令会否改善?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虐儿的事件大家都不想见到,作为政府,我们亦很关心,我们都希望每个小朋友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听到社会上有很多人关心虐儿问题,尤其是在幼稚园阶段通报缺课的机制究竟应否改善,或者我在此详细些说明。我相信要防止虐儿事件,第一步当然是与小朋友接触的人多些关注、留意,所以我们都举办了很多简介会,尤其是最近,协助老师早些识别会否有高危事件发生。当发现的时候,不要理会多少天,应该立刻联络有关部门包括社会福利署(社署)或教育局跟进事件。至于通报机制,我们检视之后,以前幼稚园要学生缺课三十日才通报,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可否推前至七日。但正如我刚才所说,不是要等待七日才通报,遇到有任何事件有怀疑的时候,其实都应该早日通报。有很多时候,幼稚园学生可能家里有事、身体不适,我们过往经验都见到学生不时会有缺课的情况,所以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收窄,例如发觉学生没有合理理由连续七日缺课,就要向教育局申报,我们收到这些通报之后会做调查,看看学生过往上学的情况是怎样,有没有不开心的事情等,然后根据社署的指引,我们会再作跟进工作。
 
记者:你觉得通报由三十日转为七日,幼稚园教师人手方面,会否有些加重他们的负担?他们执行时会否有难度?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是这样看的,过往来说,幼稚园教师其实很关心小朋友,他们亦会留意到小朋友是否有异样。如果学生数日没有上学,其实大部分的幼稚园老师都会跟进,可能会联络家长了解为何学生没有上学。现时只是多一步,若学生没有上学七日,而老师又看不到一个合理理由,例如学生不是患病或不是去了旅行等,教师便应该会通知教育局。我们会与教师一起再研究个案,看看如何跟进。
 
记者:有无考虑过在幼稚园实施「一加一」社工?即一间学校有一位社工?
 
教育局局长:现时在小学我们有辅导计划,最近很多声音指小学是否应参照中学实行一校一社工。我们正进行检视,看看我们现时的辅导计划。现时的小学辅导计划,很多学校都利用现有资源聘请一位或多于一位社工,我们正看看如何优化现时的计划,看看能否尽量实行一校一社工的建议。至于幼稚园方面,我们现时正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商讨,如何提供社工服务予幼稚园,这方面劳福局局长也曾表达过他对在幼稚园提供社工服务的意见,我们会继续详细讨论。
 
记者:最后想问刚才提及的通报机制大概何时推出,会否有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在还有一些细节要讨论,因为我们内部、以及和劳福局大家之间的关系,究竟大家之间的工作应该如何去理顺,但无论如何,现在都开始做准备工夫,希望可以尽快推出。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