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日特首宣布拨款五亿元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没有具体计划怎样使用?因为加钱容易,但医护人员说加人手最困难,人手方面有什么策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行政长官昨日宣布一次过额外拨款五亿元予医管局,希望能纾缓目前护士人手和压力,尤其是在流感高峰期,医管局稍后会告诉我们如何运用这五亿元拨款。我们希望初步的措施能纾缓前线医护人员的人手压力和腾空多些时间来照顾病人,医管局可以用额外拨款招聘兼职人手或给特别津贴予每日或间中多工作数小时的护士,这计划是希望可以更有弹性。护士平日在病房也有很多文书工作,如果能聘请更多文书人手,亦可以减少他们的文书工作,让他们可以腾空多些时间照顾病人。此外,医管局已在考虑其他能减低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和更好照顾病人的措施,例如夜间时段是否需要多些护士,如何纾缓夜更护士的压力、聘请多些兼职人手以纾缓现时同事的压力,医管局会详细考虑这些细节。

  五亿元额外拨款主要是短期纾缓措施,而中、长期方面,我们需要有大量工作。我们会看看中期在人手方面的安排,护士同事人手基数是否足够应付目前的服务量,和在目前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压力的情况下,人手是否需要检视。食物及卫生局之前公布了《香港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发现无论护士或其他医护人员,将来的需求都很大,我们会建议增加医护人员的学生名额,培训方面做得更好,医护人员的数目会增加。在医管局目前的工作,除了人数外,不同医护人员也需要有知识、技能或专科培训,令他们可应付目前在医管局的繁重工作,我们会加强护士的专科培训。中、长期来说,应该检视护士人手基数,看看目前的基数能否应付需求,若否,如何逐步增加人手及其时间表。我要求医管局递交报告,我们看到报告后,知道如何逐步为护士人手「补底」,我们可以有适当资源配对。

记者:五亿元的额外资源能帮助多少?是否足够聘请人手?是不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第二是护士人手的问题,除了要求医管局交报告外,长远来说如何具体厘定所需要的护士人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五亿元额外拨款主要是针对人手的一些短期措施。有了额外拨款,医管局可以更弹性地聘请兼职人手,或给予特别津贴,甚至可以聘请多些文书人手,纾缓这方面的工作,或夜更安排多些人手,令前线护士夜间当值的次数做得好一些。这些都是短期措施以应对目前的流感高峰期。但中、长期来说,我们必须检视目前所有医护人手的情况,食物及卫生局较早前公布了关于护士、其他医护人员和医生等人手情况的报告,知道未来在人口老化和有很多慢性病的情况下,其实需要多些人手,所以全面检视医护人手是很重要,也是刻不容缓。

  我们也知道护士人手的基数不足,需要做些「补底」工作,所以当我们收到医管局的报告后,我们会用资源去配合,希望逐步改善护士或其他医护人员人手。当然,大家也知道培训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亦希望以聘请兼职人员或特别津贴,解决短期问题,但长期问题必须要有计划和时间表去逐步解决。我们除了增加医护人员的培训名额外,当然也希望减少流失;要减少流失,除了要让医护人员觉得医管局的工作环境,无论对于自己或病人都是适合和较好外,亦要加强他们的专科培训,希望全方位做好短、中、长期的措施。我较早前在夏季流感高峰期已前往七个医院联网,会见了前线和管理层的同事,除了人手、床位和医院环境方面外,亦得悉他们其他的意见和诉求。我们请医管局将这些意见和诉求做了一些计划,分为短、中、长期去解决。食物及卫生局也会以资源配合他们去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时间表方面,你们要求医管局何时提交报告?你们收到报告后,要多久才会发放资源给他们执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时间方面,医管局会在今日告诉我们如何使用这额外五亿元拨款的详情。至于其他报告,我要求医管局提交目前护理人手实况的报告,另外一个报告是检视目前护士人手基数能否应付服务,以及长远来说如何「补底」,令医护人手从不足返回比较理想的水平。医管局需要多些时间准备这些报告,但亦会在短期内提交。当然报告交给我们后,我们也要检视财政需要和适合性,然后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对于人手所需的资源。至于时间表,任何拨款也有程序,当然我们知道这是急切的,会尽快进行。

记者:医院认证计划开始前的筹备工作牵涉大量人手处理,香港护士协会也就此发出声明,会不会因此煞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认证计划现在已经暂停,医管局也决定会继续暂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